close
返鄉豐年祭 你們部落的根
2015-08-30 02:31:12 聯合報 陳啟濃/國中校長(投縣水里)
每年七、八月,是花東縱谷阿美族部落豐年祭的時節。前幾天,內人花蓮玉里娘家豐年祭,開了四百五十公里車程返鄉,往返就要九百公里,這是結婚廿年來的承諾與陪伴。然而看著豐年祭一年比一年蕭條,我的內心也跟著沉痛。

阿美族豐年祭是台灣美麗景物代表,千百年優美的文化,結合了音樂、舞蹈與美術,更凝聚了部落族人的心,尤其是年輕人表現體力與熱誠的好時機。數十年前,花蓮的阿美文化村表演歌舞,更是日本觀光客必到之處,女舞者是日本男性嚮往對象,很多遠嫁到日本;幾年前奧運音樂,更是採用阿美族豐年祭歌謠。

然而,各部落都面臨同樣窘境:旅居都會區的,就地舉辦豐年祭;外地工作的年輕人,或許因工作關係,無法返鄉;部落的青壯派,也因利益或理念不同,不屑參加豐年祭。

我只是阿美族女婿,每年開車七、八小時,只為陪老婆回鄉參加豐年祭。都會的原住民,你們的根在部落,應該要返鄉參加豐年祭。不要讓政客利用,滿足他們的「表現舞台」,部落才是你們的舞台。而那些不同利益不同理念的,我只相勸你們,失去了自己的文化,你們還算原住民嗎?當我們要求原住民自治,卻不認同支持自己的文化,別人為何要支持你們?你們應該每年都光榮參加自己部落的豐年祭,這樣才是「邦查嘎估」(我是阿美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