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汗公務員 不要冗事要健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30 01:34聯合報 蔡淑霏/公(台北市)


高雄市一名社工不幸過世,社工師全聯會盼政府重視社工勞動權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雄市一名社工不幸過世,社工師全聯會盼政府重視社工勞動權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雄市社會局一名李姓社工上周不幸驟死。對此衛福部僅回應,將重視社工人員健康議題並納入專業訓練;無獨有偶,銓敘部近日公布的「一○五年度公務人員撫卹案件辦理情形」報告中,有高達六成以上申請因公撫卹案件,都是猝死案例;近兩年中壯年公務員在職死亡比例更高達七成。而考試委員們則表示,應重視公務人員的身心健康。
我們樂見長官們開始重視公務人員的身心健康。但身體及心理健康是問題發生的「結果」,並非問題發生的「原因」。事實上,同仁在為李姓社工哀悼之餘,亦懷疑猝死與業務量過大導致過勞有關。而這也不是個例,「血汗公務員」的問題其實普遍存在,深入探究並正視職場環境健康問題,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可嘆的是,業務量的增加導致過勞,卻不必然導致工作績效增長。這些龐大的業務量其實是來自有增無減的冗事及追求表面績效的研考表格。公務機關的「冗事」及「冗員」由來已久,「冗員」尚可透過獎懲考績的手段解決,但「冗事」則必須正本清源,重新檢視業務量的類別,是否將心力發揮在政策發想及推動這些重要的「本業」上,而非那些緊急但不重要的研考表格。

以各機關公務人員都會遇到的研考為例:同一項業務進度,卻要填入來自不同研考單位的月報表、季報表、施政計畫及施政成果,填寫內容也僅是流於形式的人次、場次、天數數字,卻大量占據基層公務員規畫、執行與評估政策的時間。不僅無助於政策績效的達成,更使基層公務員看不見未來的願景而對工作產生無力感,不如改以鼓勵作為的制度設計,讓機關將他們的具體成果,透過各種適當管道向民眾展示,民眾也會更有感。

因此,解決問題的核心,應是全面檢視基層公務人員的職場環境健康,讓行政業務合理減量,如此自然能達成長官對基層公務人員身心健康的期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