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銀光商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30 02:10聯合報 林昭禎/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台北市)


戰後嬰兒潮變老後,有錢、有閒、有影響力,如何發展老年銀光產業或服務,是未來趨勢,...
戰後嬰兒潮變老後,有錢、有閒、有影響力,如何發展老年銀光產業或服務,是未來趨勢,也是重要課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facebook大叔遇上小夥子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年金改革讓自嘲為窮忙族的八年級生,與憂心退休沒著落的五年級生,彼此都很困惑,難道世代之間除了相對剝奪之外,不能因合作而扭轉雙方的命運嗎?
台灣經濟外弛內張,近日主計總處公布的調查更凸顯台灣腦礦外流嚴重,且有年齡層下降趨勢。國發會主委認為人才流動不可免,重點是台灣要提供怎樣的就業機會。話雖如此,現今勞動市場充斥著低薪、人力短缺之問題,創業更是高風險。儘管產業政策是解方,但不論是當局標舉的五加二新高科技,抑或前瞻基礎建設,均非人人可以參與,且無助於改善高齡少子化下缺工及人口老化之困境。

其實就業環境惡化,不單單是年輕人受害,中高齡也一樣無法倖免,特別是年金改革之後,任誰也不敢輕易言退。何況面對體能日衰,目前也少有職務再設計之舉,大叔大媽們甚至為了照顧親屬只得離開職場。

然而諸多有老化問題的國家,卻能透過世代合作化危機為轉機,諸如運用工作分享,讓有縮減工時需求的中高齡勞工,填補空缺的人力,透過相互協助解決困擾。或是由歐吉桑帶領小伙子改良工作設備,譬如在生產線加裝放大鏡,克服視力限制。

當然世代合作不只是經驗傳承,或長輩幫年輕人分擔壓力而已,更可以針對咱們這個「高齡少子化」社會,做進一步的延伸,好比讓小夥子觀察、體會老人家的感受,就長者健忘、聽力退化等需要,開發商品、輔具或記錄日常活動等服務。這麼做並非僅是賺老人財,同樣也能幫中高齡解決體能衰退問題,避免提早離開職場,降低人才荒壓力。

發展產業除了提供就業機會外,若能兼具緩和社經成長危機功能,豈不更佳。如果我們只看到互聯網商機,卻忽略了先進國家所擁有的技術與市場優勢,未經比較利益就投入,等同跳入紅海拚搏。

台灣嬰兒潮世代逐漸退休,正可成為銀光產業的實驗場域。事實上目前學界已有不少嘗試在進行中,可惜當局將照顧當成福利,並未正視這股本土契機,連前瞻計畫中的長照預算亦是用於硬體興建,而非人才培育。

研發新的照顧工具與商業模式,讓自己長輩享有更好的老後生活,不單是為了「孝順」,這套銀光系統,還可以輸出其他面臨高齡化問題的地區,幫五年級生與八年級生開拓另一個產業新藍海,同時成為解決人口老化問題的學習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