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30 01:23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在8月初代表行政院長林全出席「卓越中堅企業獎」頒獎典禮時表示,為拚建設、拚經濟,政府將射出三支箭。其中,「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為第一支箭,希望能使台灣產業創新及升級;第二支箭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希望透過擴大財政支出,進一步提振景氣;第三支箭為改善企業生存發展的障礙,如水、電、人才以及缺工等困難。

對於產業發展而言,相信各界對政府這三箭都殷殷期待。不過,發射出去的箭是否能正中紅心,方向與力道都很關鍵。方向不對,資源浪費;力道不足,也是功虧一簣。因此,如何針對產業發展的瓶頸與未來,讓方向更精準,力道更強勁,非常需要政府各部門全部動起來。

事實上,如果深入觀察目前政府主要產業發展政策的內涵,可以發現整體的策略思維是以「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為基礎,希望透過「連結未來」、「連結國際」及「連結在地」等三大連結來驅動「就業」、「所得分配」、「區域平衡」的所謂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因此,這三大連結是否能夠真正發揮其角色,絕對是這三支箭是否能竟其功的關鍵。

在連結未來方面,基本上,不論世代如何變遷,技術及人才絕對仍是產業競爭力的關鍵。不論財政如何困難,政府還是應該大力投資於如智慧科技、生醫、綠能及國防等先進技術的研發及人才培育與延攬。其中在人才培育部分應加強軟體及跨領域等訓練,並透過產學研合作研發計畫,讓人才更貼近產業需求;也應透過鬆綁與開放及吸引力的計畫,全力延攬國際人才來台發展。

為了讓企業能夠順利邁向未來,基礎建設的完備、法規的鬆綁、新創的支持,以及友善企業發展環境的建構,都需要政府加把勁。例如,基於智慧科技的創新應用服務如智慧醫療、智慧機器人、無人機及自駕車等,面臨現行法律適用議題,應以兼顧安全、公平及創新的原則,大幅檢討修訂相關法規。

而在產業高值化目標下,也應積極評估未來用電、用水及土地需求,並做全盤規劃,讓企業沒有疑慮;又如應全面布建有利數位經濟發展的基礎建設如5G寬頻通訊、網路資安防護機制等。這些都需要各部會,以及中央與地方一起努力才能有效達成。

在連結國際方面,應透過各種管道爭取先進國家合作研發計畫、參與國際協會共制標準及與國際大廠合作,促使台灣業者在全球新興科技生態體系中扮演一定的角色。而在市場拓展方面,在既有零組件之外,更應著重協助系統整合方案拓銷海外。雖然我國政治處境艱難,建議政府官員仍應領頭帶隊拓展全球市場,協同大廠帶領中小企業,共同爭取全球軟、硬體產品及服務的商機。

在連結在地方面,為提升政府研發投入效益,並促成推動新興科技應用所需的跨領域合作,應發展整合產學研的區域創新系統,政府應思考建立一開放創新系統平台,藉此導入業界技術需求,並形成特定產業的產學研跨領域技術研發聯盟,加速技術產業化的時程。

另基於智慧或新興科技的創新服務尤需在地的測試場域,進行技術及商業化實證。五加二創新計畫已規劃自駕車、智慧機械等的實證場域,但尚無服務型機器人、無人機等其他智慧科技測試場域,建議參酌業者需求,連結中央與地方的資源,加速開放創新實證場域,以利創新服務的推出。

蔡英文總統曾說過,台灣產業的問題在於產業、國際、法規制度的斷鏈。唯有「連結未來」、「連結國際」及「連結在地」三大策略能夠奏效,三支箭才會有效,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才有機會達成,台灣也才有可能成為一個不斷鏈的創新島嶼。

前瞻基礎建設﹒智慧機械﹒林錫耀﹒林全﹒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