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拉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30 01:24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台灣景氣一直未好轉,現在更傳出企業衰退的壞消息。一度代表台灣形象的大品牌如宏碁、宏達電等,近幾年市值大幅縮水,從大型企業降級為中型企業;「中變小」的例子更多。當然力爭上游而「中變大」的個案也有,但與衰退的數目比起來少很多。業界再次向政府呼籲,希望創造友善經營環境。

台灣在政治戒嚴而經濟起飛的年代,靠著提○○七手提箱、全球趴趴走的中小企業主,開創了躋身四小龍的經濟奇蹟。但自從李登輝提出「戒急用忍」和「兩國論」,繼之以「李規扁隨」的積極管理政策,台灣一路錯失發展的黃金機會。如今蔡政府高聲疾呼「愛台灣」,積極去中國化,兩岸關係急凍,台灣自有品牌走不出去;代表國外投資者如美僑和歐僑商會,連年建言政府放寬管制,改善投資環境,卻未獲回應。

數字會說話,企業「大變小」趨勢,令人擔心回不去了。若謂台灣墜入失落的二十年,並不為過!

正巧華爾街日報報導了南美第一大國巴西「失落的十年」的故事。巴西政府標榜保護弱勢的高稅率及嚴苛的勞動法規,迫使製造業出走,經濟衰退。鄰近國家巴拉圭原本獨裁鎖國,近年卻推出各種鬆綁、獎勵措施,吸引外資進駐。一推一拉之間,小國巴拉圭吸引了不少巴西來的投資,成長與衰退的對比立現。

這樣的故事聽來熟悉嗎?企業界早已聽膩執政者喊「救經濟」,但問:台灣要像巴西或巴拉圭?
image


成長與衰退企業 圖/聯合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