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柯P 壓垮駱駝的最後麥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0 03:28 聯合報 陳招池/退休校長(苗縣頭份)

我熬到今年剛好滿六十五歲退休,完成我執教育牛耳的初衷,恭賀之聲不絕於耳,我心中卻有著濃得化不開的孤寂與沒落,同輩早已退光,優秀後輩拒絕接棒;有著「前不見古人,後無來者,……」之悲涼,這就是老校長此時的心境。

校長有責無權,不受尊重,又要扛起教育興衰的重責大任,那種無力感,有如三國演義所言:「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淚…」就以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許厝分校遷校一事,校長理應像大樹,站出來捍衛學子的受教權!但有誰在意他的存在?有誰徵詢他的意見?倒是比較像路人甲;當家長與政府立場不同調時,校長就像棋盤上的一顆棋子,任人擺布;搞不好,還可能成了雙方砲火下的灰燼,拿校長當犧牲打。

校長除了不受尊重外,還不能有所要求;問題出在政府賦予使命感時,忘了給等值的權力,既沒有紅蘿蔔,也沒有棍棒,卻要承受「有功無賞,打破要賠」的不合理要求。

舉個親身經驗,教師專業成長是政府極力推崇的政策,我接到任務,儘管好話說盡,就是沒人附和,私底下勸動一些同仁,但校務會議表決還是卡住通不過,校長能奈他何?不得不面對校務評鑑失分的難堪,即便是上級不苛責,我都羞得無地自容。

又舉例來說:我常找時間進教室教學,做我該做的事,這也符合上級的要求—帶領團隊老師精進課堂教學。然而,有老師很不屑,他把學生丟給我,連看都不看,乾脆閃到一邊去休息,我能叫住嗎?那節課我變成該師的代課老師,校園的生態演變成如此不堪,是誰造成的?

當校長是危險的行業,一肩挑起全校師生的安全,每天抱著一堆不定時炸彈,學生受傷、老師動怒、午餐出事,校園意外…,無時無刻不提心吊膽。台北市長柯文哲卻不知體恤那些扮演靶心的校長,還要以考核來威嚇他們,簡直是壓垮駱駝最後一根麥草,否則,誰願意棄守校長寶座。

許厝分校﹒炸彈﹒柯文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