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林蔭城市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30 01:34聯合報 鄭朝陽


這陣子真是有夠熱,全台豔陽高照,台北市八月已創下超過半個月連續攝氏卅六度以上的高溫,打破一百廿年來的觀測紀錄。

熱浪來襲除了不利戶外工作者,都市的熱島效應也會加劇,像台北市這樣的盆地就如烤爐般熱烘烘,大家只好冷氣全開,顧不得惡性循環。

廿年前,學者第一次用紅外線從陽明山拍下台北市區夏季的地表散熱情形,約莫上午九點開始,代表高溫的紅色從柏油路面一路染指建築物外牆、屋頂,直到下午四點過後才逐漸緩和。深夜十一點,大樓的紅色部分已全數消失,但路面、廣場依舊紅光滿面。

這項簡單的實驗,證明混凝土、柏油構造物的散熱速度慢,是造成都市夜間依舊悶熱的主因。但公園綠地和水岸邊的建築,總能迅速回復清涼,說明好的居住條件離不開「藍帶(水)」與「綠帶(植栽)」。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最近一項以北京、莫斯科等全球十個超大城市所做的研究值得注意,由於七、八成人口集中在都市,未來都市化趨勢更加明顯,若能在都市廣植樹木,當熱浪來襲,每年可為這些超大都市省下新台幣一百五十二億元以上的健康照護、能源及環保費用。但過去數十年來,我們總把心力放在偏遠地區的森林保護,忽略我們朝夕相處的「都市林」。

公園、廣場與行道樹,以及建築基地的植樹統稱「都市林」,美國的樹木專家稱它是門好生意,因為樹種得好的社區,房子身價就是比較高,關鍵在於景觀、健康、節能減碳等附加價值。好比亞特蘭大市的研究發現,城市的「樹冠綠覆率」越高對兒童健康越好,可減少百分之十一的呼吸系統疾病,促使市政府積極種樹。

肯塔基州的第二大城萊辛頓則用種樹解決都市熱島效應。市政府利用美國樹藝師研發的i-tree軟體,算出該市樹冠綠覆率達四成時,節能效益就能增加百分之五十三。

許多國家都由城市自訂樹冠綠覆率目標,藉此督促相關部門朝「種好種滿」方向達標,並在種樹時仔細考慮,讓樹與單車道、行人座椅等共存,讓整座城市都是市民的林蔭步道。

反觀台灣,連「綠覆率」簡單三個字都缺乏明確定義,到底是以樹冠遮蔽的面積大小計算,還是種草皮也算?連中央、地方官員都搞不清楚,如何透過制度驅動,打造林蔭城市?

高溫﹒保費﹒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