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瓢亭神經營 屹立400年
2015-08-30 02:46:17 經濟日報 林子元
日本美食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其中以日本飲食精華的「京料理(京都口味烹調方式)」就有七家列入2015年米其林餐廳三星。

來到古老氛圍的京都,不少人慕名而來。其中瓢亭創業於江戶時代元祿中期,距今約400多年,是一家位於日本京都的懷石料理餐廳。瓢亭前身是位於南禪寺參道前的「松林茶店」,提供當時參拜的信眾在這裡品茗、享用和菓子與店內名物「瓢亭玉子(半熟溫泉蛋)」。

image

瓢亭創業於江戶時代元祿中期,距今約400多年,是一家位於日本京都的懷石料理餐廳。 圖/林子元提供
分享
image
瓢亭的懷石料理非常重視季節感。 圖/林子元提供
分享
由於此地剛好位於古時交通要道「東海道」上,是上京旅人前往三條(造字)大橋必經之地,在往來旅人的支持下,「瓢亭」在天保8年(1837年)從茶屋正式轉變為「料亭」。元治元年(1864年)的「花洛名勝(囗父伝)」中,就已經標示瓢亭的位置,想見當時瓢亭在京都已頗具知名,迄今瓢亭仍深受文人喜愛,更被日本政府認定為文化無形資產。

瓢亭對於食材選擇十分堅持,歷代社長將各地修業學到的技巧,與時俱進融合自己的研究,完成瓢亭的專屬高湯。湯頭以上等的利尻昆布為基底,混合各式柴魚,經過繁複手續完成,第14代社長高橋英一層說:「真材實料的湯頭,能療癒人心,提升料理的品格。」

瓢亭的「朝粥」亦是日本人一輩子至少要來吃一次的料理,飽含高湯的清粥搭配瓢亭玉子與茄子野菜,令人感到幽雅清美、回味再三。

瓢亭的懷石料理非常重視季節感,春天的筍子、夏天的茄子、秋天的蕪菁、冬天的海老芋,隨著四季讓人品嚐京都野菜。

「拒絕一見客」是瓢亭的經營理念之一,所謂的「一見客」是指來訪一次的客人。試想一間拒絕陌生客人的餐廳,該如何累積培養新的客人?但從顧客服務的角度思考,瓢亭擔心一時好奇來訪的客人,會打擾到瓢亭的熟客,這就是瓢亭專注於熟客的經營理念。

14代社長高橋英一就曾拒絕讓米其林美食指南刊登瓢亭為三星的資訊,因為資訊的揭露會帶來更多的「陌生客人」,這是京都文化底蘊精隨之一。

目前瓢亭的第15代社長高橋義弘已從父親手中接下衣缽,在傳承瓢亭的過程中,高橋英一並非將兒子納入門下傳授烹飪技巧,反而是送到同業好友的料亭當學徒。他認為,兒子若在自己的料亭學習,只會讓員工芥蒂,不可能受到嚴格的教導;若送至好友經營的料亭,反而可讓兒子更虛心求教。

京都產業另一個經營理念稱為「三方好」,即對賣方好、買方好、世間好,因此京都的同業彼此互相學習扶持,讓產業整體品質不斷的提升。因此即便瓢亭第14代社長將兒子送至友人的料亭學習,友人還是會不藏私的把手藝傳授。而瓢亭第15代社長學成返回瓢亭後,也不會抄襲父親好友的料亭菜色,反而是依循瓢亭自家風格持續創新。可見京都料亭經營者,思考的切入點不是自家的料亭如何增加獲利,而是如何讓京料理提升更高的層次。

瓢亭的葫蘆(瓢)招牌延續至今已將進入400年,瓢亭的經營理念其實是京都產業的縮影,這也反映出京都市成為日本境內百年老店密度最高城市的原因,透過瓢亭經營400年的智慧累積,可以在創新至上的年代,用當代的管理理論與京都的百年企業進行一次對話,讓我國企業經理人可以進一步省思,企業如何永續經營的核心價值。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人才發展研究所研究員)

創新平台/3D掃描器…創意加持 商機無線大
2015-08-28 04:38:32 經濟日報 李珣瑛

工研院/提供
分享大多數父母樂於記錄孩子的成長點滴。想像一下,孩子在學校美術課製作的作品,或是在家裡發揮創意而堆出的積木,媽媽運用3D掃描器如實記錄下來,並分享給正在國外出差的爸爸欣賞;又或者是,在多年後,一家人看著3D模型回憶兒時生活,這些回憶將不只侷限於平面相片上。
手持3D掃描器 研發有成

這樣的想像,在未來現實生活裡,不是沒有可能。


工研院/提供
分享近兩年來,工研院在台北國際電腦展中相繼發表不同的手持式3D掃描器。事實上,工研院藉由積極整合研發技術能量,並朝往「軟硬體整合、服務高值化」發展,強化了系統端的產品開發經驗,所以短短四個月時間,旋即開發出國內首部手持式3D掃描器,一年內,又開發出第二代手持式3D掃描器和無線行動3D掃描器。
工研院電光所影像處理晶片程式技術部經理陳加珍表示,在3D列印熱潮下,最大的問題是能夠拿來進行3D列印的3D數位影像不易取得。因此,陳加珍開始帶領10人團隊從廠商、消費者去尋求解決方案。

經過幾個月的調查發現,市面上能夠用來掃描3D影像的機器大多是屬於固定裝置的桌上型掃描器,不僅掃描角度與物件大小受限,容易產生量測死角,也不方便攜帶;而有些產品價格不斐,更讓人退避三舍。

掃描精度品質佳,兼顧體積、重量,讓使用者輕鬆拿在手上的產品,是工研院團隊鎖定的方向。團隊在2014年第1季正式著手開發,在四個月內快馬加鞭地進行之後,第一代3D掃描器及時在6月的電腦展上正式亮相,獲得市場熱烈回響,並榮獲當年度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金質獎。

在時間壓力下,團隊以效能表現為優先,卻無暇顧及外型。

掃描精度優良 精益求精

陳加珍說,嚴格說來,第一代的3D掃描器比較像是原型(prototype),團隊開發出產品後,士氣大振,也回頭思考如何讓產品更加精進。

接下來,除了加強精度、掃描速度等規格面之外,外型設計、手感及使用介面等更是重點。

然而電子產品的外型總是與規格相衝突,產品要小,內部就無法放置太多晶片,使功能受限。陳加珍說,第二代3D掃描器外型變化大,但不能影響規格,單是造型風格,團隊和設計師「盧」了好久,最後因為趕著要參賽才達成共識,「設計上沒有所謂最好,只有更好。」陳加珍笑道。

就在今年4月,工研院開發的第二代手持式3D掃描器贏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Reddot design award)產品設計獎。紅點設計大獎至今已超過50年的歷史,是當今全球規模最大、最受尊崇的設計競賽之一,與德國iF獎、美國IDEA獎並稱為世界三大設計獎。

隨著智慧行動裝置盛行,工研院團隊將開發重點放在能搭配行動裝置使用的3D掃描器,但開發過程同樣不輕鬆。負責開發的工研院電光所可攜式產品技術部經理汪德美說,為了尋求一項關鍵零組件,找了外部廠商支援,卻到處碰壁,廠商現實地回應「No volume, no support」(意謂不支援量少的訂單)。求人不如求己,團隊索性自力救濟,直到參展前一周,內部零件問題才獲得解決。

迎合智慧裝製 市場驚艷

另外,為了能夠塑造出外型曲線的設計感,團隊成員畫了好多張設計圖,甚至多日熬夜繪圖的結果,把電腦操到當機、硬碟也燒掉。

終於,在今年6月台北國際電腦展中,名為「mScan」的無線行動3D掃描器正式亮相,這是台灣第一個迎合智慧裝置的3D掃描器。mScan整合了紅外光深度感測與彩色影像感測在單一取像模組上,所以能夠減少體積及重量,機身約與一台5吋手機相當,非常適合帶著趴趴走。

儘管mScan只是原型機,汪德美說:「最開心的莫過於,在展場上有人問我開模具要多少錢?這台要賣多少錢?」廠商把mScan當成商品來看待,無形給了團隊極大的鼓勵。

此外,多家廠商在台北國際電腦展上看到工研院的3D掃描器技術十分驚艷,因此希望運用3D掃描器的可行性,與工研院相關團隊洽詢合作商機,往後有機會衍生多種不同的應用。

3D掃描器核心的感測技術原本就是電光所在過去二、三年深耕累積而成的,擁有核心技術,硬體對於團隊來說根本不成問題,才能在一年內相繼推出二項精進的手持3D掃描器。「過去在工研院內大多鑽研技術,」陳加珍笑著說:「這是我第一次最接近產品端的計畫。」

會不會在明年6月台北國際電腦展中再度展出令人驚艷的3D掃描器?陳加珍在此賣個關子:「明年就知道!」

會計師看時事/企業投資股票 精算評價成本
2015-08-28 04:38:33 經濟日報 江美艷、陳欣怡
本周一(2015年8月24日)堪稱為全球股市的黑色星期一。除了上海證券交易所重跌逾8%以外,美股、歐亞各國股市與台股普遍均有5%左右的跌幅,恐慌氣氛籠罩全球市場。

企業或多或少會持有一些股票投資,可能是為了賺取價差,也可能有著策略性的考量。

對於一個營運正常的公司來說,最不想看到的莫過是因非本業的股票投資價值波動而拖累了公司整體績效,就像是被脫稿演出的配角搶去女主角風采一般。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多數非以投資為本業的公司,會將所持有的股票投資視為「備供出售金融資產」,代表公司投資該股票並非以短期出售為目的,可能是基於策略性考量而打算長期持有,或是要觀察市況變動決定脫手時機。

當市價變動時,這類投資所產生的損益會表達在綜合損益表的「其他綜合損益」中,與公司本業的營收分開,直到公司出售持股時,才會將股票售價與購入成本之間的差額納入淨利中。

另外,分類為「備供出售金融資產」之股票中,也可能包括一些公司無法可靠衡量公允價值的非上市櫃股票,因而採用成本列帳,在實際出售股票前不認列價格波動。

預計於2018年開始適用的IFRS 9「新」金融工具會計準則,將顛覆現行股票投資的會計處理方式。IFRS 9要求所有股票投資均應採用公允價值衡量,即使是投資未於市場上交易的中小企業股票,公司也必須想辦法持續評估價值,例如聘請企業評價專家或自行培養內部評價人員。

另一方面,對於非以短期出售為目的的股票投資,公司仍可選擇將相關損益表達為其他綜合損益,但與現行作法不同的是,後續實際出售股票的損益也必須表達為其他綜合損益。

因此,在遭遇到市場向下修正時,股價下跌並不會對公司淨利帶來負面影響;反之,當市價上揚時,亦不可將漲價利益反映於淨利當中。

換句話說,公司在一開始購入股票時就必須思考清楚,究竟是要讓營運績效持續隨著股票價值上下波動,還是將這類波動永遠地排除在公司淨利之外,一經選定就不能再更改。

公司持有股票的理由五花八門,可能是以併購為終極目標而持股,也可能是投機性質的短線投資。在作成投資決策時,公司除了考慮相關稅賦成本以外,也別忘了評估未來股價波動對財報數字的影響與可能需負擔的評價成本。

(作者是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協理,本專欄每周五刊登)


好書導讀/科技長河的智者群像
2015-08-28 04:38:35 經濟日報 童子賢
這本書的作者是博學多聞的典型,全書旁徵博引,字裡行間也充滿哲理深思。

作者探討科技創新且導引讀者去理解,所謂科技創新其實無法離開人文環境,也就是說科技創新宛如嬰兒宛如幼苗可成長可茁壯,但文化與人文宛如母親宛如土地是撫育與滋養的源頭。這樣的觀察串起科技與文化的臍帶,這種哲思很有孔夫子「依於仁、遊於藝」的趣味。

也難怪書中引述賈伯斯的話「單是科技發展是不夠的, 科技發展要能配合人文教育,配合人文科學,才能帶領我們直達心靈嚮往的國度」來作最後一章的結論。

本書闡述資訊科技的發展歷史,介紹諸多科技發展傑出人物,從數學的模型創建到半導體發明的歷史人物,故事豐富人物精彩層次分明很值得細細的品嘗。

但往下發掘此書因為體系龐雜而不乏艱深苦澀之處,閱讀感受上有少年時期第一次閱讀「蒙田隨筆」的奮鬥趣味,書中思想糾葛敘事微妙,而背後隱含博大精深的思考,當時不解古希臘斯多葛學派伊比鳩魯學派的梗略而容易流於飛快閱讀的浮光掠影。因此細心讀者可以閱讀本書,把他成為知識導覽與擴大閱讀的地圖。

書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其中之一是,強調菁英們也需要隊友,而創新需要好的團隊與好的平台。在介紹電晶體發明團隊Bell Lab菁英時,此事尤甚,比如電晶體的諾貝爾獎舞台包含了量子物理學家巴丁、實驗高手布拉頓,當然還有名震江湖充滿熱情的蕭克萊,追求知識與科技的熱情「黏住」了這一整群恃才傲物的傑出菁英,而且作者也不忘提示了背後的重中之重,其實是Bell Lab這樣的重要傑出平台,智者菁英與舞台相得益彰傳為佳話。

書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另外一個故事是,開場的夢幻與美麗的「數學」女士,居然是浪漫詩人拜倫的女兒愛達──一位熱愛數學與詩的伯爵夫人。

在19世紀英國宮廷與貴族的「文學與科學沙龍」中,展現尊重文人與尊重知識的態度,在貴婦清談與杯觥交錯之間,不但不奢靡不墮落,還為資訊科技累積了思想源頭,當他們不斷在宮廷與貴族間散播「數學科學可以如詩一般美」的論述時,其實已經穿梭時空預演了一齣精彩預告片,預告180年後的資訊科技世紀的到來。

沙龍貴婦不愛水粉胭脂而愛好數學,王公貴族樂於與哲學家齊聚一堂辯論資訊處理的理論,也是科技發展歷史佳話。

因此談科技創新不宜流於短視,而只追逐眼前的困難與因素,創新與設計一定觸及孕育創新構想的知識源頭與人文底蘊。

請容我引詩人楊澤的詩句作結:「我背坐水涯,夢想河的上游有不朽的智慧和愛,(那是,啊,我們長久失去了的君父的城邦)」——楊澤《彷彿在君父的城邦》。

(下,摘自《創新者們》,天下文化出版)


管理一點靈/黃金圈
2015-08-28 04:38:35 經濟日報 賽門.西奈克(《先問為什麼》作者)
一般來說,大多數人思考都是採由外而內的方式,依序是What、How、Why;但許多成功的領導者或是企業家,他們思考的模式卻是由內而外,也就是先問為什麼要做這件事(Why)?先知道自己的信念之後,才去想如何做(How)?接下來才是該做什麼(What)?這就是「黃金圈」的思維方法。

運用在管理上,組織要成功,領導者必須先了解組織存在的真正目的,也就是「為什麼」。運用在行銷上,想抓住消費者則必須了解哪些方法可以驅動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