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應健全無障礙環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30 02:10聯合報 張彥逸/輪椅使用者(台北市)
在身心障礙前輩努力下,公共場所無障礙,已是生活一部分。然而世大運場館活動流程,卻因缺少無障礙概念,竟出現以人力方式搬運輪椅,讓身心障礙者感到憤怒。

一位平常以輪椅代步的「凱哥」,事先預訂開幕典禮的無障礙席位,但當天工作人員卻以無障礙電梯管制為由,改以人力方式搬運輪椅,跨過數個階梯才到達無障礙席位,而非帶領走無障礙通道。熟悉該場地無障礙通道的凱哥,被工作人員突如其來的搬運輪椅情況嚇到,而感到不舒服。

以人力方式搬運輪椅,存在著三個風險:協助者、被協助者、當天場地狀況。

一般電動輪椅重量可達一百公斤,加上使用者體重保守估計要一五○公斤,有的甚至可達二百公斤。

首先,以協助者來說,搬運輪椅過程中,理想上重量會是平均分攤;但實際上每位輪椅使用者擺位姿勢不同,會造成輪椅某個方位偏重,導致其中幾位協助者更加吃力。另外,如果該場地有提供多個輪椅席位,協助者接連搬運多次輪椅,身體有受傷的疑慮,如肌肉拉傷。

再來,被協助者是否有能力承受搬運過程的顛簸狀況。在搬運過程中,因階梯高低差難免有輪椅晃動情形。如果被協助者肌肉力量較弱,無法承受搖晃,會有跌下輪椅的疑慮。

最後,場地若因下雨濕滑或地上垃圾,亦會增加搬運的困難度。如協助者不小心滑倒或踩空,雙方都有受傷的風險。

人力搬運輪椅或許最省成本,但卻隱藏許多風險環節。建立完善的無障礙環境,是政府的責任。由衷期盼台北市府藉由此事件,深刻理解無障礙重要性,將無障礙通行概念納入未來活動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