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扭曲「一事不再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30 01:30聯合報 紀俊臣/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新北市)
立法院臨時會昨天處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案,繼續上演「不斷電」表決大戰,國民...
立法院臨時會昨天處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案,繼續上演「不斷電」表決大戰,國民黨立委舉牌抗議民進黨以「一事不再議」封殺國民黨上萬提案。 記者曾學仁/攝影
立法院正在召開臨時會,依法只能討論特定法案或預算案。據報載此次臨時會只有二項議案:一為「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一為「國民體育法條正案」。
朝野對國體法意見尚稱一致,爭議較少。至於前瞻預算案,則因經費多達一○八九億二四七七萬元,全數以舉借債務支應;又因退休年金改革,才大肆刪減退休金給付,以減緩基金破產。此二項看似性質不同,但支出取向卻相互矛盾,自然引起輿論界特別關注。

國民黨自二次政黨輪替以來,即淪為弱勢的在野黨,不僅對民進黨催討「不當黨產」毫無招架之力;即使一例一休、退休年金法案,亦欲振乏力。國民黨為能善盡反對黨角色,尤其面臨二○一八地方大選,乃至二○二○全國大選,在新任黨主席已宣誓就職後,自不容再顯衰敗,乃由立法院黨團就上揭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之審議,進行必要的議事杯葛。

目前立法院的席次分配,民進黨在一一三席中占六十八席,另加入民進黨團運作的無黨籍一席,即有六十九席,占全部議席比率六十一點零六%,當可以絕對多數通過各項法案;何況還有時代力量五席、親民黨四席之有意無意眉來眼去。因此,國民黨以卅五席(其中有一席停止黨權),僅占廿九點四一%的「政治力量」,在立法院形式上雖為最大反對黨,實質上是相當弱化的在野政黨。有鑑於此,國民黨團乃改以「議案多到無法在短時間內完成表決」的戰術,杯葛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使其無法在臨時會期內「順利完成立法」。

目前民進黨團在幾度朝野協商破局後,提出「一事不二議」的立法原則,力主先討論民進黨團、時代力量黨團所提出的動議,再應用多數席次強勢通過後,即不再處理國民黨團就同一事項所為的上萬件提案。

唯民進黨團所稱「一事不二議」的立法原則,應係「一事不再議」立法原則的誤用。

依立法院議事規則第十一條第四項規定:「對同一事項有兩個以上修正動議時,應俟提出完畢並成立後,就其與原案旨趣距離較遠者,依次提付討論;其無距離遠近者,依其提出之先後。」此係立法院議案討論的最高指導原則。質言之,在審查預算案時,如各該黨團就預算案有任何修正動議,須依該立法原則進行討論與表決。一旦議決完成,除非有「復議」的條件成就,否則不得再議;此即「一事不再議」立法原則的本旨所在。

民進黨團所主張「一事不二議」立法原則,可能係針對議事規則第卅七條前段規定:「修正動議討論終結,應先提付表決;表決得可決時,次序在後之同一事項修正動議,無須再討論及表決。」問題在於國民黨團的提案應先依第十一條第四項規定提出討論,始有第卅七條之適用。

立法院既係國家立法的最高殿堂,假設無程序正義,僅依多數暴力即可恣意創造不成文規範,是一項錯誤立法示範,勢將嚴重衝擊得來不易,且行之有年的良善立法文化。

民進黨﹒立法院﹒國民黨﹒前瞻基礎建設﹒一例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