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工全面周休二日 國定假日砍7天
2015-08-30 01:58:21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勞基法」修正案明年上路,二二○萬未周休二日的勞工可望比照公務員周休二日。配合新制,勞動部縮減勞工的國定假日,由十九天減為十二天,但仍比公務人員多放一天勞動節,預計明年起與全面周休二日同步實施。

勞動部也修正相關法規保障童工。未來童工工資比照基本工資,預計年底前實施。

勞動部表示,現行未實行周休二日的勞工,一年有十九個國定假日。配合全面周休二日上路,參考公務人員的國定假日,縮減為十二天,一年約可休一一六天。

縮減的七個國定假日,分別是開國紀念日的翌日(元月二日)、三月廿九日青年節、九月廿八日教師節、十月廿五日台灣光復節、十月卅一日蔣公誕辰紀念日、十一月十二日國父誕辰紀念日、十二月廿五日行憲紀念日。

縮減國定假日天數,最直接衝擊的就是打工族。政治大學勞研所教授成之約表示,過去打工族在國定假日出勤,雇主必須給雙倍工資;縮減國定假日天數,可能因此導致打工族收入減少。

關於童工部分,「勞基法」現行規定十五歲以上、未滿十六歲者為「童工」,童工薪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七成。未來童工薪資、休假等將比照一般勞工,工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也就是時薪不能低於一百廿元、每月二○○○八元。勞動部說,童工大多是國中畢業後就投入職場者,全台約有一千人。

本次也增訂「八仙塵爆條款」,明確定義天災、事變及突發事件,雇主可要求勞工停休或延長工時。如八仙塵爆傷者眾多,醫護可銷假上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