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涼亭當自己家 袋子掛柱 時鐘掛樹
2015-09-09 07:44:32 聯合報 記者黃寅/北區報導
image

袋子、時鐘高高掛在涼亭、樹上掛私人物品,行不行?中市太原路二段的涼亭,有許多民眾懸掛私人物品(圖),還有人在樹上掛時鐘、置物籃、 水壺;市府建設局景觀工程科長廖文偉指出,這些行為已違反市府訂定的自治條例,依法可以裁罰,但希望大家發揮自主管理,共同維護社區 圖,記者黃寅攝影
分享在涼亭、樹上掛私人物品,行不行?中市太原路二段的涼亭,有許多民眾懸掛私人物品,還有人在樹上掛時鐘、置物籃、 水壺;市府建設局景觀工程科長廖文偉指出,這些行為已違反市府訂定的自治條例,依法可以裁罰,但希望大家發揮自主管理,共同維護社區秩序。
這處涼亭的附近住戶很多,早晚都有人乘涼、運動,有住戶求方便,隨手將袋子、衣物掛在涼亭,還用鐵絲纏繞在水泥柱上,儼然把涼亭當成自己的家。

至於樹上怎會有置物籃和水壺?那是因綠園道的樹木常有松鼠活動,民眾自認好心,在籃內放置食物並加掛水壺,吸引松鼠覓食。

廖文偉表示,像是烤肉、騎自行車、塗鴨、遛狗留便、噪音等,在綠園道和公園裡都是嚴格禁止,另像曬棉被、餵食野生動物,也都觸法,可處以1200元至6千,以及2千以上、1萬元以下罰款。

市府表示,處罰是最後防線,希望民眾發揮自主管理精神,該處園道已由當地里民認養,景觀科會勘查、並聯繫認養的里辦公室,先以道德勸說方式,若違規情況嚴重不排除開罰。

image
袋子、時鐘高高掛在涼亭、樹上掛私人物品,行不行?中市太原路二段的涼亭,有許多民眾懸掛私人物品(圖),還有人在樹上掛時鐘、置物籃、 水壺;市府建設局景觀工程科長廖文偉指出,這些行為已違反市府訂定的自治條例,依法可以裁罰,但希望大家發揮自主管理,共同維護社區 圖,記者黃寅攝影
分享

寫生賽獎落外地 秀水鄉:成功行銷
2015-09-09 07:38:16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秀水報導
image
彰化縣秀水鄉公所首次舉辦「畫我家鄉—秀水之美」,社會組第一名駱金威(右2)家住新北市。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彰化縣秀水鄉首屆「畫我家鄉—秀水之美」寫生比賽結果揭曉,各組第一名都是外地人,鄉公所非但不以為意,還很高興行銷策略成功,「外地人都來秀水遊玩」。
鄉公所昨天頒獎給得獎人,社會組第一名駱金威住新北市,國高中組第一名吳宏德住和美鎮,兒童組第一名凃佩昕住員林市,幼兒組第一名陳凱筵住大村鄉,都不是秀水鄉民。他們到場領獎後,和鄉長梁禎祥、縣議員林士堅及葉國雄把畫作掛在鄉公所辦公廳,供洽公民眾欣賞。

駱金威51歲,畫齡43年,他常到鹿港鎮參觀古蹟,只「路過」秀水鄉,今年7月從網路獲知秀水鄉公所舉辦全國性的寫生比賽,特地到秀水鄉尋找好看的景點。「清龍岩樓高三層,龍柱、石獅和大紅燈籠,構成壯麗場景,很適合入畫。」駱金威說,現場畫底稿,又拍攝各種角度的照片,回家畫出秀水廟宇的威靈氣勢。

鄉長梁禎祥表示,秀水鄉沒山沒海,綠野田疇之間座落的古厝和三合院,很值得觀光,他舉辦寫生比賽為推廣秀水鄉農村旅遊暖身,從得獎人來自各地,已達行銷效果。縣議員林士堅、葉國雄也說,寫生比賽效益頗佳,期待吸引全國民眾到秀水遊玩。

測中科空汙 監測車進駐2國小
2015-09-09 07:38:12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image
環保團體昨在永安國小前要求台積電暫停擴廠。 記者趙容萱/攝影
分享
空汙監測車本月11日、14日進駐西屯區國安、永安國小,引起民眾關注,環保團體昨在永安國小校門前表達訴求,盼市府在中科汙染及健康風險調查報告完成前,要求中科台積電擴廠工程先停工,並共同舉辦說明會。

環保局表示,環境汙染調查與健康風險評估邀請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擔任總顧問,並參考諮詢會議專家學者意見,規畫未來3年執行方向,預估經費1億5千萬元。另也將邀公民團體列席諮詢會議提供意見,執行成果也會資訊公開。

環保局人員昨到永安國小勘查,確認監測車設置位置及使用電源等前置作業,包括搶救大肚山反中科擴廠自救會等環保團體、居民到場發表心聲。

台灣生態學會總幹事蔡智豪說,市府執行中科汙染及健康風險調查報告是全國首例,值得肯定,希望市府嚴謹執行,並依調查結果做有效的汙染防治策略,落實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

西屯區陳姓居民說,很擔心空氣汙染嚴重,孩子變過敏兒;原本永安國小附近很多農田沒放農藥,農民辛苦維護食安,政府有責任監督避免環境汙染。

偏鄉孩子的牙 扶輪社呵護
2015-09-09 07:38:22 聯合報 文/張家樂
image
南投市南崗扶輪社關心「不山不市」的學校,昨天安排牙醫師李泰憲等人到名間鄉僑興國小,為學童檢查牙齒。 圖/張家樂
分享南投市南崗扶輪社關心「不山不市」的學校,昨天安排牙醫師李泰憲等人到名間鄉僑興國小,為學童檢查牙齒。學童打開嘴巴,讓醫師看看牙齒狀況,每人都獲贈牙膏、牙刷和口腔鏡等。
南崗扶輪社長李源彬昨天也安排紅豆餅專車進校園,牙齒檢查完畢,每個學童都可領得紅豆餅。學童高興地大啖紅豆餅,希望扶輪社明年再來。


日本官員 遊后豐鐵馬道
2015-09-09 07:38:20 聯合報 文/林佩均
image
台日觀光合作更密切! 圖/林佩均
分享台日觀光合作更密切!台中清泉崗10月起將首開14架包機,從台中直飛日本九州大分縣,未來盼成為定期航班。大分縣的交通、觀光官員昨也造訪台中的后豐鐵馬道,騎單車體驗九號隧道與花梁鋼橋,后豐鐵馬道是日據時期的鐵道改建,日本貴賓前來格外有感。

西濱快速公路 108年底全線通車
2015-09-09 07:38:17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芳苑報導
image
彰化縣長魏明谷(右3)昨天視察西濱快速公路施工情形,對於整體進度和品質表示肯定。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
濱快速公路在王功地區漁港路附近將建造第二座脊背橋,預定在108年底全線完工通車,期望帶動彰化縣境濱海地區觀光及產業發展。

彰化縣長魏明谷昨天前往「西濱快速公路後續建設計畫─員林大排至西濱大橋段新建工程」工地,關心執行進度,施工地點附近未來將建造彰化縣第二座脊背橋,魏明谷表示,目前在工程人員努力下,工程進度超前11.52%,將於106年8月如期完工通車,屆時台61線將從王功交流道附近195公里延伸到芳苑交流道約199公里,另還有2標尚待發包。

西濱中工處處長陳松堂表示,西濱快速公路芳苑到大城路段本來規劃的路線因緊鄰黑嘴鷗、大杓鷸等海鳥覓食棲息區域,環保署環境評估委員會為降低對海鳥生態棲地的干擾,要求重新規劃路線,目前替代方案是將原規劃路線朝內陸偏移,避開鳥類棲息地區,通過芳苑都市計畫區的路段,則設置隔音牆來隔絕交通噪音,以減輕車輛對潮間帶覓食鳥類的干擾。

魏表示,彰化縣西南角是目前交通最不便的地方,這條快速道路完工後,會對當地交通有很大助益。這路段因為沿著西邊的濱海,需防止水泥鹽化,施工品質也較一般道路採更高等級。魏明谷肯定整體施工進度與品質,期望朝108年底全線通車目標邁進。

榕樹剪到光禿禿 集集綠隧變樣
2015-09-09 07:38:14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集集報導
image
集集鎮公所最近修剪八張路聯外道路沿線10多棵大榕樹,地方抨擊把綠隧道剪成光頭路。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南投縣集集鎮綠色隧道最近禿了一段,鎮公所日前雇工修剪枝幹,被鎮民抨擊剪過頭,「不是要種綠樹救地球,怎麼把種20多年榕樹修禿了」。公所指出,該路段榕樹樹勢生長衰退,樹根破壞排水溝與路面,計畫移到他處或改種本土樹種。
集集鎮長陳紀衡指出,早年栽種行道樹未考慮樹種,八張路與環山路的老榕樹因樹根生命力猛,造成路面突起毀壞,常有民眾與地主反映榕樹倒下破壞房屋與農作,為了長遠考量,不得不逐步修剪生命力衰退的老榕樹或移走,再種原生種樹木。

農經課長莊桂惠說,八張路榕樹樹根浮出路面穿進水溝,今年5月曾有榕樹被風吹倒壓到遊覽車,還有樹倒壓壞農作與超商招牌,受害者要求修剪否則將要求國賠,還有不少人要求移走,鎮公所很難為,去年呈報縣府核准,今年有了經費才修剪,及部分移除,要再種本土種小西氏樹並開樹穴。

陳紀衡指出,公所絕對珍惜綠樹,對影響道路與民眾安全的老樹,則會妥善處理,面對護樹期待,會更謹慎處理。

多位鎮民向本報投訴,指鎮公所上周雇工修剪八張路往台16線的10多棵榕樹,修到只剩主幹,質疑「鎮長不是說要護樹嗎?」無法接受綠隧變了樣。

比照員林 彰市東區爭市地重劃
2015-09-09 07:38:23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員林市能,為什麼彰化市不能?」彰化市公所舉辦都市計畫提案座談會,通過參照員林市模式,彰市東區擴大都市計畫也要公辦市地重劃的提案,將提報內政部爭取同意辦理。

市公所邀請150名各級民代與地方士紳座談,達成重要共識。市長邱建富昨天表示,會中討論通過,彰市東區擴大都市計畫比照員林市184公頃辦理市地重劃,及向國有財產局等中央單位申請無償撥用閒置公地。

彰市東區居民不願辦理區段徵收,要求市地重劃,縣政府「區段徵收、市地重劃」兩案並陳送到內政部裁決。市公所將以「補充意見」把座談結論呈報內政部都委會。

邱建富說,區段徵收的土地分配比例40%到50%,市地重劃50%到55%,為了保障東區市民權益,市公所主張市地重劃,因中山路、彰南路、金馬東路、彰興路等主要道路不須拓寬,政府分得45%重劃土地足可開闢區內10到12公尺道路,不影響公共建設。

「早日市地重劃,造就彰市東區成為中彰副都心。」邱建富以新北市板橋為例,台北市繁榮帶動板橋進步,彰市東區擴大都市計畫進度不能再延宕。

市公所調查全市的國有地面積約2公頃,不乏閒置長草,邱建富希望市公所無償使用,解決市區停車空間、市民活動空間不足的問題。他說,座談彙整東區市地重劃、申請撥用國有地等16項提案,18日提交彰化市都委會會審議通過即可呈報內政部。

稅務出張所 轉型文創銀行
2015-09-09 07:38:21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南投稅務出張所是南投市唯一日治時期保留下來的官署建築,南投縣政府採ROT開發方式,由緻圓公司標得經營權,未來將朝向美學和藝術方向來經營,一樓是輕食、咖啡區,並有當地小農作物販售區,二樓則是文創展場,預計在明年春節前對外營運。

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昨天和緻圓公司董事長陳興簽約。林榮森說,引進民間投資經營公共建設,不但可減少政府支出,增加稅收,也可創造就業機會。南投縣歷史建築的稅務出張所,這次的ROT模式,創造民眾、企業和政府三贏。

南投稅務出張所ROT案,傳承出張所的歷史記憶,讓珍貴之歷史建物妥善保存、永續經營。林榮森說,稅務出張所也將扶植具有潛力之在地藝術工作者,讓出張所成為中部地區「文創銀行」,並同時以在地精緻美食吸引更多遊客前來造訪。

陳興說,他是南投子弟,這次承接稅務出張所,帶有使命感,未來「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他有信心讓80年前興建的稅務出張所,能在明年初復甦,以「樸實、在地、美學」的核心價值,和大家見面。

台中市府追加14億預算 議員要求講清楚
2015-09-09 07:38:19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台中市府將第二度追加預算,金額14億,主要項目為中央補助的東西向道路工程、雙港捷運可行性評估、花博、假牙補助等;但議員對花博、老人假牙補助有意見,要求市府專案報告。

台中市長林佳龍去年底上任時,今年度總預算已編妥送議會,市府上半年提出第一次追加預算,總數達62.9億元,下半年將再追加14億元。

昨由副市長林陵三等人率市府相關局處,與議長林士昌、議會各黨團舉行「關門會議」。

民進黨議會黨團總召陳淑華、無黨聯盟召集人張立傑說,市府追加的項目屬於經濟建設、社會福利,為必要支出,將會給予支持。

超黨派聯盟召集人陳清龍說,市府追加花博經費5000萬元,從前市長胡志強開始,花博相關經費散置各局處,到底花了多少錢無法掌握,要求提出專案報告,把所有預算整合起來。

國民黨議會黨團書記長楊正中說,老人假牙補助年度預算編1.84億,上半年追加2.2億元,下半年要再追加1.5億元,到底執行率如何?應先說清楚。市府提出雙港捷運可行性評估要花1700萬元,MRT橘線已評估過,BRT路網都曾編工程預算,根本是重覆,浪費公帑。


重金屬染指農地 水稻就地剷除
2015-09-09 07:38:09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和美報導
image
彰化縣環保局、農業處昨起雇工鏟除汙染農地上的二期稻作。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
環保署今年檢出彰化縣113.62公頃農地遭重金屬汙染,昨天起就地剷除汙染農地的二期水稻,環保局將擬訂整治調查計畫爭取環保署補助經費,整治被汙染農地。

環保署從民國91年起,分年檢驗和補助經費整治彰化縣重金屬汙染農地,截至目前,和美鎮待整治面積最多,達156公頃、781筆,其它依序是鹿港鎮28.78公頃、216筆,彰化市28公頃、156筆。

環保署今年2月檢驗彰化縣東西三圳流域農地,檢出58.72公頃、357筆農地被重金屬汙染,8月又檢出東西二圳的水尾等五條支線灌溉區54.9公頃、296筆農地遭汙染,環保局和農業處昨天起一周內將剷除汙染農地上的二期水稻。

環保局長江培根說,今年8月檢驗的東西二、三圳灌溉流域農地,是這兩條灌溉系統的最後一片待檢區,不合格的土壤都是第一次檢出,並非重複汙染。

他表示,環保署完成分期檢驗東西二、三圳農地土壤,明年移往曾經發生工業汙染的灌溉流域採檢土壤,縣政府將實施汙染管制區計畫,配合環保局執行重金屬汙染農地後續整治、回復地力等方案,期能有效杜絕農地汙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