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道德魔人的博愛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9 03:39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博愛座問題持續發酵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人發起「廢博愛座」的連署。這一切,都是因為「道德魔人」而起。
一名北一女學生在捷運未讓座,被同車婦人拍照公諸網路辱罵。另一名台師大視障生坐博愛座,也遭一名婦人嗆逼讓座,得逞後還罵他「果然看得見」。這兩名婦人,就是所謂的「道德魔人」。她們嚴以責人,把讓座的「禮貌」當成「規範」,然後用不成比例的手段來羞辱對方,卻忘了自己應有的教養。

讓不讓座,原是一個文明問題。愈文明的社會,公民對其他人──尤其是弱勢愈具有同理心,讓座是柔軟人性的自然流露。在台灣,許多人寧可站著,也不願去坐「博愛座」,其實正是一種美好風景,屢屢引起來台陸客的讚嘆。這樣的好風景,要把它消滅嗎?

從經濟觀點,有人覺得博愛座常常空著,太過可惜;也有人覺得,坐上博愛座會有道德壓力,因此卻步。事實上,這都把文明及禮貌問題泛道德化及規範化了,其實並無必要。設置「博愛座」,只不過標示這些近車門的座位有優先讓座之義務,並不表示年輕人禁止入座,更不表示只有老弱婦孺有資格坐。

社會上有一些喜歡指點、糾正別人的大媽,未必全是壞事。但如果變成「道德魔人」,有時就不免違背人性,出現反文明行為。

相對於「道德魔人」,台灣也有不少「法治幽靈」,遊走在法律之外,為所欲為,諸如那些足跡遠至亞美尼亞的詐騙集團。這些幽靈,才真該有魔人來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