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大學生 iPad玩到科科被當…
2015-09-09 01:52:22 聯合報 尹蓉先/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台北市)
對很多上班族而言,電腦不可或缺;對青少年學子,也有很多人認為電腦是學習重要工具,尤其網路快速、方便、有趣、資料豐富、與全世界接軌。但現在很多學生起床第一件事是開電腦,晚上睡前最後一件事是關電腦,三餐甚至在電腦前一邊吃一邊盯著螢幕,除了手指眼球其餘不動如山,每天固定在電腦前可達十幾廿小時。學期中如此,寒暑假更是如此,沒有收拾房間,更別提什麼登山健行、學會社團、興趣嗜好,生活中只有電腦。

整天坐在電腦前掛網,到底在做什麼?蒐集資料做報告?寫論文?跟同學臉書上討論功課?當然有!但比例微乎其微,他們打開電腦準備作功課,好幾個小時過去,功課原封不動。整天忙上臉書、打遊戲、看影片、追劇、BBS看各方論戰並加入戰局,但按鍵如飛講的不出校內瑣事、明星八卦;很多學生連市政消息都不看,除了體育競賽完全不碰國際新聞。

我曾有個學生,廢寢忘食在iPad用一根手指推餅乾達一周之久,賺到幾千萬塊餅乾,我問他吃到一塊沒有?他只傻笑,若非有人強行刪除遊戲,他似乎真打算用App賺餅乾終老,只是等著他的是科科被當,只好花大錢暑修。

大人能阻止嗎?完全不可能,如果學校切斷網路,住校生會群起抗議;住家裡父母一樣束手無策,高壓禁止就會造成家庭失和。即使決裂至此,小孩可以去網咖,很多大學計算機中心根本就是廿四小時網咖,如果管制電腦,手機、iPad只要有螢幕,都令學子成奴。

長時間沉溺電腦會造成近視、肥胖、姿勢不良,肩頸疼痛,也會影響課業;這些還算小事,真正可怕的是心靈的戕害。電腦會阻斷正常人際關係,讓人一頭鑽進虛擬的幸福世界,總有一天會發現那個世界是虛擬的,投注全部時間精力,累積千萬財產都是現實生活無法使用的天幣,於是驚覺自己生命沒有意義—青少年自殺、犯罪率提升,與網路關係至為密切。

課餘能夠關掉電腦幾小時,你就會成為現實生活中真正的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