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陞爆危機 獨立董事卻「飄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9 03:38 聯合報 秦哲偉/會計業(新北市)



樂陞昨天開盤吞第七根跌停,但旋即強拉漲停板,投資人心情七上八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曾吉松/攝影
樂陞科技因日商公開收購案破局,股價連吞五根跌停板,縱使昨跌停暫歇,股民股價損失仍無法挽回;該公司一獨立董事,卻以未來幾周人在國外,無法協助處理為由請辭。
鑑於國內外大型企業屢屢爆發財報不實、進而掏空公司等經濟犯罪,我國亦引進外國獨立董事制度,金管會要求符合標準之上市櫃公司設置,期待能在董事會中發揮超然獨立的監督力量,強化公司治理。

其中,證交法更明確規範,舉凡內控制度修訂、會計與稽核主管任免、重大資產或衍生性商品交易、簽證會計師委任與報酬決定等,獨立董事如有反對意見或保留意見,應於議事錄詳實載明。立法者對獨立董事之作為期待明確可見,此外,還希望獨立董事成立審計委員會,取代監察人職能,發揮更實質的監督作為。

然而多年實務運作下來,卻引發外界許多質疑,讓原本治理目的大打折扣,小股民保障更蕩然無存。

公司的獨立董事,本應更符合社會、投資人及債權人之期待,有別於一般董事,須更善盡忠實義務(fiduciary duty),保持獨立性,徹底落實監督職能;而非尸位餐素,開會時行禮如儀,而當公司出問題時,將自己獨立。

在即將全面施行獨立董事制之際,身為主管機關的金管會,是否也該好好評估一下,上市櫃公司的獨立董事們,到底獨立了多少。

簽證﹒掏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