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蘭/耐心等醜小鴨變天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9 02:59 聯合報 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基於兩性平權,建中科學班將招收女生,如果順利,明年九月就有女建中生出現,將是創校一百一十九年首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林澔一/攝影
過去,我們都認為給癮君子看抽菸所造成的黑肺片子會阻嚇他們,使不敢再抽菸,想不到越宣導,抽煙的人越多。一追究,原來黑肺太恐怖了,需要抽根菸來舒解一下。所以不是以證據為本(evidence based)的政策是危險的,會產生反作用。
教育部最近宣布要建中收女生、北一女收男生,不知他們的證據是什麼,但是目前大腦的研究都發現男女大腦的發展在時間和順序上有不同,所以在課表安排和教法上應有所不同。

二○○六年,美國國家心理衛生研究院(NIMH)的十五名神經學家聯名發表了一篇論文,他們從九十年代起,用核磁共振(MRI)持續掃瞄二千名五到十八歲孩子的大腦十二年,發現男女生大腦部位成熟的順序不同,神經迴路的投射也有不同。

例如在綜合感官訊息的頂葉灰質,女生發展比男生快,而且快了將近二年;在處理空間知覺和物體辨識的顳葉灰質,則男生比女生快。男生女生在視覺皮質的發展曲線沒有相疊的地方,六到十歲的女生快速發展,同齡的男生沒有。但男生十四歲以後這個區域快速成長,而女生開始有點回縮。

因為掌管理智的前額葉皮質成熟的比掌管情緒的邊緣系統晚,青春期的孩子自我意識還不成熟,容易受別人意見的左右。哈佛大學有個研究,把該校亞裔的女生隨機分成三組,在做數學測驗前,先給她們填問卷,第一組填的是強調她們亞裔背景的問卷,如問她們家講什麼語言、喜歡傳統亞洲食物還是西方食物;第二組填的是強調她們是女生的問卷,問她們喜歡純女生的宿舍還是男女混合的宿舍、學校給女生的保護夠不夠;第三組是控制組,不填任何問卷。結果發現強調是亞裔的第一組考的最好,第三組居中,強調是女生的第二組表現最差。

原來只要提醒女生她是哪一個類別,就能產生刻板印象。也就是說,亞裔學生在一般人心目中數學是強的,提醒她們是亞裔,就強化了這個能力;而一般認為女生數學不好,提醒她們是女生,成績就下降了。這個心理作用在很多領域都有發現,不過在男生身上不顯著,男生需要的是挑戰和競爭,沒有競爭,男生沒有興趣。女生需要自尊,誇獎會有效。

希拉蕊.柯林頓在做參議員時,曾和德州的參議員哈金遜(Kay Hutchison)收集實驗證據,說服了其他的參議員,將單一性別的公立學校合法化。她們發現單一性別的學校中,學生可以在教室中,自由的做自己而不必特意表現給異性看。女生可以充分發揮她的數理天賦,男生也不會因為不喜歡運動而被女生嘲笑。

在不確定自己是誰的青春期,單一性別的教育環境的確可以減少很多少年維特的煩惱。在醜小鴨尚未變成天鵝前,孩子需要安心的探索真實的自己、不必花心思去取悅異性,一旦出社會後,這個自由就少很多了,保留一些孩子純真的時間和空間未嘗不好,他們以後學習男女關係的時間還長得很呢!(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亞裔﹒抽菸﹒宿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