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南鐵陳抗 不過是前菜
2017-09-09 02:56聯合報 朱言貴/教(台北市)
新閣揆賴清德走馬上任,場外則有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等反迫遷團體北上抗議,自製「功在迫遷」匾額,準備送入行政院時,和警方發生推擠;賴神也面臨如影隨形的陳抗,是否影響其後續執政能量,不宜等閒視之。
賴清德雖號稱賴神,在綠營中甚孚眾望,但是賴清德的政治資歷,主要在於民代與地方行政首長,尚無中央行政首長資歷,如今擔任行政院長之後,能否維持其台南市長五星級的光環,教人存疑,畢竟行政院長之格局有別於院轄市長,兩者不能相提並論。

台南市長任內,縱使高舉台獨旗幟,別人對這種事管不到他,所以賴清德可以放言高論,儘管中國大陸恨之入骨,又能其奈他何。如今擔任行政院長之後,情勢改觀,其涉及兩岸關係的主張,莫不受到嚴格的檢視。

換句話說,以前大家只看到賴清德好的一面,卻未正視到賴清德另一面;日後行政院長任內,賴清德的痛腳將逐一浮現,其考驗才要開始。

事實上,中國大陸早就注意這一點,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說,民進黨當局須回答最根本的問題:「兩岸關係的性質是什麼?究竟是一個國家,還是兩個國家,抑或一中一台?」堪稱直指問題的核心。

新任院長賴清德的人事安排,是否對兩岸關係會造成影響?面對張志軍挑戰,賴清德沒有含糊的空間,亦不容有所迴避,可以預見的將來,類似問題還是會接二連三迎面而來?

如今行政院換主人,因有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如影隨行」,徒然讓賴揆的開局,蒙上些許的陰影。不過,吾人不能已於言者,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的抗爭行動,充其量小菜一碟,關鍵的問題還是在於兩岸關係,賴清德到底想出因應方案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