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新內閣施政 應「管對」不「管錯」
2017-09-09 03:44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行政院昨天舉行院長交接,卸任行政院長林全(右二)在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右一)陪同...
行政院昨天舉行院長交接,卸任行政院長林全(右二)在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右一)陪同下與行政院同仁握手告別,林全並獲聘為資政。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余承翰/攝影
行政院新內閣三巨頭,院長賴清德(中)、副院長施俊吉(左)、秘書長卓榮泰(右)合影...
行政院新內閣三巨頭,院長賴清德(中)、副院長施俊吉(左)、秘書長卓榮泰(右)合影一臉笑意。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杜建重/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走馬上任,內閣只有小幅改組。蔡總統期待新內閣成為「財經內閣」,並在五加二產業政策、前瞻計畫、勞工安全福利、產業人力和彈性、能源轉型和非核家園、稅改、長照托育等七項任務有所指示,以此來看,短期施政目標可望延續林全院長的政策基調。但外界更期待新內閣成為一個「戰鬥內閣」或是「全民內閣」。

其實,外界對政府的期待愈來愈多,睿智的政府懂得提綱挈領,只管應管的,不適宜管的委由市場或產業組織分憂,管理的程度也涉及成本及效益,絕非管得愈多愈深就愈好。日前,前院長林全在出席頒獎時就指出,政府要考量法規可行性,別讓業者法規遵循困難,「不該管的不要管」,讓產業能具備國際競爭力。相關部會的回應是:會請業者提出需要修正的法規,「從業者的需要來檢討」。

這件事的官民互動非常有趣,但其實正好反映了當前我國政府機構施政上的根本問題。顯然,林院長瞭解問題核心,也指示部會首長要調整施政方向;但政府機構卻無力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只能被動地徵詢業者,卻美其名為「從業者需求檢討」。政府若能回應業者需求當然是好事;但如果事事都必須由業者提出需求,政府才被動研究修改法規,那麼在產業變動快速、全球競爭激烈的今天,政府將成為一個「補網」型的政府,毫無「前瞻」可言。因此,對於什麼事該管、管到什麼程度?什麼事不該管,或轉給業者自管、產業公協會代管、放任市場競爭汰弱扶強,政府應有睿智的思辨能力,否則產業的前景堪憂。

今年春天,英國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部提出的「2017英國數位策略政策」,明列了七大政策內涵。看看他們的施政模式,再和我國政府財經施政模式比較,可以看出相當大的差異。英國政策中最重要的是第一項:「打造世界級的數位基礎設施」,但第三子項立刻要「提出有效的法律規範」,包括強化基礎建設法規使用、改革「移動網路規畫法」加快基地台建設、提出「數位經濟法」來鼓勵共享。第四子項為「與地方社區合作」,由政府和地方社區籌組夥伴關係,包括學校和公共圖書館來擬定解決方案。第五子項提出「為所有人提供更優質的網路連結」,估計今年底前4G涵蓋率將達陸域面積98%,居民都能接收到4G室內訊號,明年底火車網路普及率將達90%。第六子項「全光纖與5G」中,英國政府將投入4億英鎊到「數位基礎建設投資基金」,發展全光纖基礎設施。為協助發展數位技能,已補助80萬民眾學習,年底前再補助15萬民眾,確保每位國民都擁有數位技能。

我們不厭其煩地列示英國方案,在於凸顯方案的幾個特點:一、以世界級為標準,有足夠的雄心壯志;二、以法規先行,創造有利產業發展的規範架構;三、有清楚的現況和明確的發展目標;四,建構完整的輔導網,不讓任何一個民眾或企業落單。唯有如此縝密的規劃和資源投入,才能確保在數位科技扮演重要角色的文創領域,讓英國繼續引領全球風騷、創造大量服務出口和就業。

反觀我國財經施政,相對之下弱點清晰:一、不以世界級為目標,不整併資源去管關鍵重點,但設定的關鍵計畫指標(KPI)卻容易達成;二、該管的法規設計「不管」、等出事再說,最好拖給下一任解決;三、「管」一堆錦上添花式的方案,缺乏清晰的全面性目標,輔導少數「示範案例」充數;四、交給外包廠商輔導,實施後有進步即可,落後者反正「沒人會管」。

因此,我國財經政策經常花了不少錢、有很多「政績」,但卻看不到「效果」。新內閣應引以為戒,戒慎恐懼地「管該管的,別管不該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