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朝鮮國慶節 這次瞄準誰?

2017-09-09 03:05聯合報 張漢平/陸軍備役上校(高雄市)
今天是「朝鮮國慶節」,外界揣測金正恩是否會有「大動作」。圖為金正恩(中)視察核子武器研究所。 中央社資料照片
今天是「朝鮮國慶節」,舉世都在猜測、觀望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究竟要選擇何種方式來慶祝,是長程導彈再試射、是核導彈的試射,抑或其他驚人之舉?大家都在試目以待。
之前,美國總統川普「狠話」撂盡,仍然無法遏止朝鮮在九月三日氫彈試爆,川普日前與中國習近平通話後表示:「軍事並非解決危機首選,仍在設法尋求外交途徑。」難道金正恩真的亳無畏懼嗎?絕對不是!

首先是,美國或南韓啟動「斬首行動」,應該是金正恩最擔心的,因為此舉是「戰損最小、戰果最大」解決朝鮮危機的根本辦法;惟受制於北韓的封閉治理與管控,精準掌握金正恩行蹤的困難度極高,確實不易執行。

另一是,美中俄三方沆瀣一氣「極限施壓」解決朝鮮危機,這種大國合作壓迫作法,固然有可能迫使朝鮮就範,但中、俄各有其政治、安全、軍事等利害盤算,可能只會有口頭、片面性的協議,而徹底解決的決心,恐難實現。

上述兩點雖是金正恩死穴,但他似乎早窺破國際現實,所以才能有恃無恐的放膽為之。

總之,無論美朝關係如何發展?朝鮮半島情勢如何緊張?台灣應該做好各種充分的應變與準備,確保未來朝鮮危機的影響與波及降至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