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SNS通報救救我
2017-09-09 03:15聯合報 蔡佩芳
日本政府各部會正陸續提新年度預算概算,最受關注的自然還是防衛預算的再創新高。其中有一項預算,特別引起我注意—文部科學省決定編列預算,補助地方自治體設置SNS諮詢窗口,作為校園霸凌通報的另一個新管道。

無獨有偶,厚生勞動省也開始評估設受虐兒的SNS通報機制。

日本校園霸凌與虐童問題嚴重,文科省二○一五年度統計逾廿二萬四千件,比前一年度大幅增加三萬六千件;受虐兒統計自一九九○年度以來,只增不減,一五年首度突破十萬件。

引入SNS通報系統的背景來自於,儘管校園霸凌案件正式統計至少廿二萬件,但實際撥打文科省免費諮詢電話尋求協助的卻僅有四萬件。根據總務省進行世代別調查,十多歲青少年使用手機講電話時間,每日僅二.七分鐘,但使用LINE等SNS時間則長達五十八.九分鐘。

各縣市的具體做法有所差異。熊本縣是最積極的,縣府預計明年在高中全面導入「kids-sign」App,由學校與軟體業者一起搭建通報模式,學生輸入學校姓名、所看到霸凌情況、被害者與加害者姓名,還可加載照片、影片,由軟體公司收到告發後,再與學校聯絡,通報人資訊一概保密,連學校也無法得知。

校方認為霸凌模式轉變為網路霸凌後,甚至是訊息騷擾等,外界越來越難查覺,所以設計一套讓學生更容易說出口的通報系統更加重要。

導入SNS模式後續成效,值得台灣進一步追蹤。但以千葉縣柏市六月開始試導入「STOPit」App霸凌通報管道,兩個月便收到逾五十件,相較市政府電話資訊窗口去年全年廿四件,成效是電話的十二.五倍。

構成SNS通報系統的兩條軸線,一是透過匿名性降低學生通報或諮詢的心理負擔;一是考量世代別不同生活習慣的差異性,找到一條更合適路徑,讓教育體系找到弱勢學生。

回頭看台灣,教育部反霸凌專區建議學生尋求協助方法,包括向導師、家長反映、學校投訴信箱、防制校園霸凌專線、學校生活問卷,還看不到新媒體的角色。

教育部針對學生網路使用情形調查,也偏向對網路成癮的關注,顯示面對新媒體的影響上,教育體系與學生間還存在著或者是世代差異、或者是更對立的態度;而日本的教育體系則已經往前多走了好幾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