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建北極間諜網 3D圖監控中、俄
2015-09-09 03:47:45 世界日報 要聞組/綜合7日電

美國總統歐巴馬乘船遙指阿拉斯加的壯麗景色。 (美聯社)
分享隨著中國和俄羅斯加強在北極的軍事存在,美國冷戰後首次開始構建在這一地區的情報網路,2017年將完成北極全境3D地圖的製作。除傳統的衛星和北冰洋海底感測器,情報部門還修復了加拿大境內的監聽站,並在維吉尼亞南部美國海軍造船廠著手升級挪威間諜船「馬爾加塔」號。

俄羅斯總統普亭(左)與國防部長伊萬諾夫在北極海參觀演習,前為俄羅斯導彈巡洋艦。 (路透)
分享「洛杉磯時報」7日報導稱,在過去的14個月裡,美國16個情報機構中的絕大多數都加強了北極方向的情報蒐集和分析研究工作。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日前召開「戰略委員會」協調這些情報機構的工作和收穫。美國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花兩年時間繪製北極地區新的航道和陸地、海域地圖,2016年將完成阿拉斯加全境3D地圖,2017年完成北極全境3D地圖的製作。
報導還提到在中國閱兵式期間,五艘中國軍艦首次現身白令海峽,雖然並未表現出威脅。俄羅斯去年則宣布重開十座蘇聯時期建立的軍事基地,這些沿著北極海岸修建的基地被視作冷戰的遺跡。

報導稱,有約100名情報人員駐紮在加拿大軍事站,其任務是攔截俄羅斯的飛機和潛艦通訊信號或其他信號情報。加拿大與美國的情報機構共享信息。

此外挪威也與美國情報機構合作。一艘專門用於收集電子情報的先進間諜船「馬爾加塔」號,自4月以來就一直在維吉尼亞美國海軍武器站更新設備和系統,而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秘密特工訓練基地也在當地。美國官員表示,該船為挪威情報局服務,將在11月離開,隨後會在大西洋北極一側的巴倫支海巡邏,用於竊聽俄羅斯的軍事活動。

「我們並非要衝進北極,這不是一個危機」,海軍北極項目組辦公室負責人Scott Harper說道,他表示美方的研究工作是未雨綢繆。

本月初,歐巴馬視察阿拉斯加,成為任期內首位造訪北極圈的美國總統。美國福斯新聞網報導,他1日宣布將加速採購破冰船,被認為是在北極地區展開的最新高壓攻勢。美國目前只有兩艘正常運作的破冰船,俄羅斯則有41艘,並打算再造11艘。俄羅斯正在準備的可能不只是一場冷戰,而是打一場北極爭奪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