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股票綠了 亞馬遜翻紅
2015-09-09 14:44:48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圖為加聖莫妮卡的一家蘋果商店。 美聯社
分享去年,沒有買進股價狂飆的蘋果股票,可能是美國共同基金經理人能犯的最大錯誤,今年這項榮譽已經轉到亞馬遜公司。
亞馬遜股票2015年上漲達67%,是今年來已下跌4.35%的標準普爾500指數賴以緩和損失的最大功臣;亞馬遜股價8日上漲18.54美元或3.72%,以517.54美元作收。

全球股市普遍下挫,亞馬遜能夠逆勢勁揚,靠的不是蘋果的霉運,而是其獨特的經營形態。亞馬遜的營收57%來自北美市場,在投資人對新興市場避之唯恐不及的當前,全球成長曝險程度遠低於其它企業的亞馬遜,自然便受到投資人追捧。

米頓集團基金經理人葛瑞夫斯說:「驚慌失措的投資人把錢自蘋果股票移走,在沒有更好主意情況下,資金紛紛轉進亞馬遜。」「追蹤標普500指數的基金經理人,覺得若不擁有這檔股票,操作績效便會被逐漸拋在後頭。」

過去六年來標普500指數翻了一倍時,蘋果股價有五年是推動指數挺升的最大動力。蘋果股價8日上漲3.04美元或2.78%,以112.31美元作收,但和去年底收盤的110.38美元已幾無二致,今年來的漲幅悉數抹除。

亞馬遜股價扶搖直上後,本益比已飆到71倍,比起其它大型網際網路股,已顯得相當昂貴。然後,亞馬遜7月公布令人驚喜的財報後,仍有逾八成分析師給予亞馬遜股票買進的評價。

美、中進口萎縮 全球需求走弱
2015-09-09 03:47:58 經濟日報 本報訊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全球前三大經濟體美國、歐盟及中國的進口數據,是反映全球需求強弱的重要指標,牽動關聯經濟體的出口表現。歐洲經濟穩健復甦,上半年進口需求增強;美國經濟好轉,但薪資漲幅不大,內需表現未如人意;中國因經濟持續趨緩、結構調整,內需不振。

暴起暴落…國際油價 下半年看漲
2015-09-09 03:47:59 聯合報 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國際油價近期「上沖下洗」,先是連日暴跌5、6%,之後隨國際股市回神,8月27日出現10%的報復性強彈,單日彈幅創下6年來之最,布蘭特原油與西德州原油才雙雙重返每桶50與45美元大關,本周又傳出俄羅斯拒絕配合減產,倫敦布蘭特原油昨天又跌至每桶47.7美元,紐約西德州原油則跌至每桶44.3美元。

原油價格目前依然弱勢,累計今年前八月以來,西德州原油跌幅仍有15.95%,布蘭特原油價格今年也下挫13.05%。但根據過往經驗,全球下半年用油需求往往比上半年大,有機會舒緩目前市場擔憂供給過剩的疑慮,法人還是認為,年底可望見到能源價格與能源股彈升。

8月下旬發生全球股災時,布蘭特原油曾一度面臨每桶40美元保衛戰,西德州原油更是直接摜破40美元,8月24日收盤價最低被打至38.06美元。如今破底警報解除,元大投信執行副總黃昭棠說,全球各種原油平均開採成本每桶約55美元,美國頁岩油開採成本更在每桶62美元,目前國際原油價格已低於此水準,代表油價再向下空間有限。

儘管市場疑慮國際油價仍供過於求,但黃昭棠認為,隨經濟復甦將刺激原油需求成長,且多數原油開採業者大減資本支出,供給成長將逐漸落後需求成長增幅,預期年底前能源市場可望重回供需平衡,進一步提升原油價格。

天達環球能源基金經理人華強思進一步表示,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統計,美國原油產量約在3月達到高峰,隨後產量下滑,且減少速度相當快,其他如奈及利亞等的原油供給也逐漸減少;相對地,下半年出遊旺季可望持續到9月,加上冬季取暖用油增加,預估下半年每天原油需求將較上半年增加100萬桶。

這波油價回落打擊美國頁岩油商,以及成本較高的深海油井與油砂廠商,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因應低油價挑戰,國際能源商已積極展開併購,併購短線對股價有利,長期有助於產業加速整合與成本降低,在這一輪市場調整過後,整體能源產業的體質將變得更健康,不僅生存下來的公司成為受惠者,能源上游產業如生產和設備商,更是最受惠油價回升的次產業族群。

名家觀點/石油與美元的戰爭…
2015-09-09 03:48:00 經濟日報 李勝彥
石油並非只是一般商品,亦是國際重要戰略商品,就像美元並非只是一種金融商品,亦是國際主要儲備貨幣。曾有言,全球重要經濟武器有二:中東的石油和美國的美元。例如,若缺少石油,陸海空運輸停擺,全球經濟活動也因而停擺;而在美元本位制度之下,若缺少美元,很難從事國際貿易與金融的經濟活動。因此,石油和美元本身的市場供需常參雜國際政治層面的因素。

國際原油交易大都以美元計價,兩者間價格變動存在某種程度的關連性。2014年下半年以來,國際原油價格持續低迷,而美元則維持強勢,顯示美元相對石油值錢。從金融面言,美國聯準會(Fed)2008年秋季以來推出三次量化寬鬆(QE),在市場上釋出龐大的美元流動性,帶動了全球主要國家股債和原油價格上揚;而當前油價下跌,主要始於2014年中傳出Fed將採取緊縮性的貨幣政策—停止QE3和啟動升息,市場預期美元流動性將減少,油價後市因而受到壓抑。

從實體面言,近年來國際原油價格下跌主因供過於求。例如,自2014年7月來,全球油氣消費平均年成長1.27%,但供給年成長有3.09%。當前全球經濟成長低迷,對原油的需求變化不大,相對的,供給面的變化較能聚焦。

首先,美國、俄羅斯和沙烏地(沙國)為當前全球油氣生產的三大國家,在2015年6月,其生產占比分別為16.01%、11.32%和10.34%。自2014年年中以來,儘管原油價格低落,但這三個國家仍各自有其理由繼續生產。其中,沙國和俄羅斯的石油出口收入占其財政收入八成以上,對石油生產依賴很大,美國則因近年國內頁岩油崛起和國際石油戰略需要,而難於放棄生產。

其次,自2012年初以來,美國原油生產即穩居全球第一,為全球同時擁有石油和美元兩大經濟利器的唯一強國。另一方面,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石油生產占比逐年下降,從2012年第1季的41.71%降至2015年第2季的38.80%。上述情勢有助美國就業、貿易和財政收支等方面的穩健發展,其在國際政治上亦具有相當大的涵意,亦即有助擺脫中東石油國家地緣政治的糾纏,和提高美國對國際原油價格的話語權。

最後,美國和沙國間的低油價石油戰爭,導致美國頁岩油開採油井數量大幅減少約60%,以此,沙國似乎占得上風,但低油價的持久戰,沙國將因下列現象,最後將難於支撐下去:一、低油價已使沙國陷入財政赤字的壓力,擬在今年發行公債270億美元,彌補財政缺口;二、沙國礦業產值占國內生產毛額(GDP)高達40%,若礦業毀了,沙國全體產業活動將去掉一半;三、沙國經濟規模相對較小,2014年的GDP為7,523億美元,還小於美國的一家科技大廠—蘋果在2015年2月23日的市值7,747億元,沙國以小搏大有其極限。

美、沙兩國之間的油價戰爭若長期化下去,沙國財政恐有破產之虞,但美國,即使礦業因油價大跌而萎縮,仍有許多領導全球行業的大廠在營運,況且油價下跌有助美國這石油消費大國在其他行業的發展。目前美國Fed醞釀升息,美元市場流動性的緊縮將使油價欲漲不易、而美元仍將維持強勢。石油減產或許能改變這種局面,但眼前似乎不大容易。

南韓 周五可能意外降息
2015-09-09 03:48:01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南韓經濟成長進一步減緩,引發市場預期央行11日可能意外降息,並導致韓元兌美元一度貶破五年低點,之後因政府擴大公共支出而回升。

南韓3年期公債期貨殖利率上周降到新低,加上出口出現六年來最大減幅,通膨率連續九個月低於1%,及經濟成長降到兩年來最弱,都符合降息條件,使少數分析師認為央行11日可能意外降息。

但也有分析師認為,韓元對美元匯率在五年低點徘徊,加上聯準會可能升息,將加速資金外流等因素,則支持央行按兵不動。

據彭博資訊對18位經濟學者的調查顯示,有16位學者預測11日不會降息。

大宇證券分析師尹汝三預測,央行將於10月降息。

他指出,如果央行11日未降息,而總裁李柱烈在會後表示有理事反對不降,這便是10月降息的「強烈信號」。

澳盛、法國巴黎兩家銀行預測11日將降息,巴克萊、豐及摩根士丹利等銀行則預測第4季將降。

由於擔心央行11日可能降息,韓元一度跌到1美元兌1,208.72韓元低點;但之後由於政府宣布2016年政府預算,將擴大公共以刺激經濟成長,引發美元獲利了結賣壓,使韓元以1,200.72兌1美元作收,反升0.27%。

三星裁員10% 明年砍支出
2015-09-09 03:48:02 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記者何佩儒/綜合報導

智慧手機市場步入成長高原期,繼索尼、宏達電、聯想等品牌大廠宣布裁員之後,南韓經濟日報報導,業界龍頭三星也傳出將削減總部10%的人力,並規劃明年減少部分支出,以降低營運成本。

三星因今年旗艦機Galaxy S6銷售不如預期,股價已連續五個月下滑,4月以來市值蒸發400億美元。三星雖仍居全球智慧手機龍頭,但第2季市占率衰退逾3個百分點,同時失去大陸這個全球最大手機市場的龍頭地位。

外電報導,三星此次裁員,鎖定人力資源、公共關係及財政部門為主。野村控股分析師鄭昌元(Chung Chang Won,音譯)表示,壓低成本最容易的方法就是裁員,三星也應當緊縮在手機業的支出。

除三星宣布裁員外,索尼上半年下修全年手機出貨量之後,也宣布裁減人力;8月則有宏達電宣布裁減全球15%的人力。

東京物語/日本農協反TPP 誰被占便宜?
2015-09-09 03:47:57 聯合報 東京記者雷光涵
日本農民都反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嗎?CIGS研究員山下一仁那天給了駐日外國記者不一樣的觀點。

日本政府每年花四千億日圓調控稻米產量,以減少稻米栽培維持國產米價。山下一仁指出,這個政策造成所有國民的負擔達每年一兆日圓,因為調控產量費用來自稅款,國民還被迫以較高價格買米,「有人說TPP撤除農作高關稅,將為國家財政帶來莫大負荷。其實現在負荷是轉嫁給消費者而已。」他主張,為何不讓國產米、進口米價一起下跌,政府直接補貼日本農民的生產損失。

自民黨的地方鐵票倉全國農業協同組合(JA農協),施加極大政治壓力在TPP關稅問題上,甚至募集千萬分連署書反對擴大開放稻米市場。山下認為,「農協主導的反對運動不等於農民的反彈。」占日本半數以上的兼職農戶覺得,種水稻早是「種給自己吃得安心」、「為健康勞動」的賠本生意,不讓美國加州便宜米進入日本市場,對農民收入幫助不大。專業農戶希望藉此壓力刷掉過多的兼職農戶、整合零碎的耕地,做大規模的效率生產。

山下語出驚人,「沒有TPP與農業問題,只有TPP與『農協』問題。」農協不能讓便宜的進口米造成國產米價崩盤,理由很簡單,「農協的交易手續費按米價計算」,所以必須支撐高米價,他開玩笑說,「一千萬分連署書恐怕是農協職員自己寫的吧。」

JA農協是日本唯一可兼銀行、人身保險、產物保險的「萬能」工會組織,山下指稻米減產政策實施至今,種稻利潤停滯,「農民、消費者、日本農業都受創,唯一獲利是農協。」農協不受壟斷法約束,強制用高價販賣肥料、農業、農具、飼料給農民,農協銀行存款金額九十四兆日圓是日本銀行第二高,雖然農業收入只占存款來源兩成。

「安倍經濟學」大刀闊斧的劈向農協,要縮小JA農協中央會的權限,給予地方農協更多自由。山下說,通過的農協改革法案不見得有效,至少改革目標是對的。

OECD:中、美、英成長趨緩
2015-09-09 03:47:59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8日公布的領先指標顯示,包括中、美、英等大型經濟體成長有放緩趨勢,加拿大、俄羅斯及巴西亦將趨緩。

OECD每月公布領先指標預示國際經濟活動擴張或減緩轉捩點,長期均值為100,7月指標由6月的100.1降至100.0。若這項指標預測成真,代表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艱困尋求復甦的全球經濟,再度淪入失望年度。

G20財金首長會議中,與會決策人士表示2015年經濟擴張「遠低於預期」。但他們指出:「我們承諾將採取決定性行動,保持經濟復甦步上正軌,我們相信全球經濟復甦將重拾加速動力。」

G20決策人士最關切的是中國經濟展望,目前跡象顯示其成長趨緩速度將超過預期。中國的OECD領先指標7月再次下滑,由97.9降至97.6。南非、俄羅斯及巴西等成長走弱,但印度的領先指標則呈加速。

財經觀點/升息延後? Fed動作考驗全球股市
2015-09-09 03:48:00 聯合報 復華投信海外股票研究部主管詹硯彰
中國人民銀行上個月無預警調整人民幣中間價的形成機制,並下調人民幣開盤中間價1.9%,引發8月全球匯率大幅震盪。原先已接近止穩的亞洲貨幣及新興市場貨幣匯率再度競相貶值,進而使新興股市續挫,也波及已開發市場股市向下補跌,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大洗三溫暖,接下來,美國聯準會(Fed)的下一步動作,再度考驗全球股市。

美國當地時間9月16日Fed將召開FOMC利率決策會議,但市場目前對於Fed升息可能性的預期快速降低。

在一個多月前,市場原本普遍預期認為,Fed將在此次會議正式調高官方利率,並結束長達6年的低利率時代,但人民幣貶值引發金融市場大幅震盪後,市場轉向認為Fed將會延後升息決議。此外,陸續有學者出面表示以目前升息並無必要性,促使美國公債殖利率再度向下,美元則對歐元與日幣等避險性貨幣貶值。

儘管中國人民銀行聲明表示,調降人民幣匯價原因是希望將中間價與市場匯率價格貼近,改善人民幣匯價市場形成機制,但中國大陸今年出口快速衰退,且近幾年來人民幣都相對強勢,市場免不了猜測此舉是因大陸官方觀察到其景氣降溫程度超出預期,才以貶值救出口。

人民幣貶值後,牽動多數新興市場貨幣也如預期地大幅貶值,並無法達到匯率貶值以刺激出口的目的。因此,中國大陸官方讓人民幣貶值的理由應與其聲明類似,而並非為市場臆測。但需繼續觀察,若中國大陸出口增長持續疲弱,並不排除人民幣再貶值增加貨幣寬鬆程度。

雖然美國景氣溫和復甦,但全球其他區域經濟增長仍十分緩慢,加上原物料需求持續低迷,預期物價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不會有太大升值壓力。不論Fed在9月或12月升息,甚至是延後到2016年再升息,整體升息步調都將非常緩慢,利率上調幅度也將低於2004至2007年的升息循環。

短期內若FOMC會議確實延後升息時點,將使美元回檔,並能讓新興市場與原物料價格獲得喘息空間,在此期間,建議投資人以平衡型或多資產組合基金作為投資配置,適度提高風險性資產,以提升中長期投資績效。

南韓拚經濟 擴大赤字預算
2015-09-09 03:48:01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南韓2016年度「赤字預算」的規模將達到七年來新高,顯示政府將擴大公共支出以刺激經濟。 路透
分享南韓2016年度「赤字預算」的規模將達到七年來新高,顯示政府將擴大公共支出以刺激經濟。
財政部8日公布新年度預算計畫顯示,政府總支出增加3%,為386.7兆韓元(3,210億美元),比2015年度增加11.3兆韓元;預算赤字額從今年度的33兆韓元擴大到37兆韓元,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也由2.1%提高到2.3%,創2009年度以來新高。

財政部指出,擴大公共支出的主要目標是創造更多就業,尤其是青年就業;7月15-29歲年輕人失業率達9.4%,遠高於全國3.7%的平均水準。另外新年度預算將提高國防支出4%,促進文創及觀光業,並強化災難防治及疫病控制能力。

財政部預測2016年未經通膨調整的名目GDP將成長4.2%,稅收將溫和增加2.4%,為391.5兆韓元。

擴大預算赤字也將使南韓政府負債總額創新高,占GDP比率預估將由今年的38.5%,提高到40.1%;但與其他工業國家平均達114.6%的水準相比仍相對偏低。

財政部長崔炯煥表示,「增加支出目的在推動經濟繼續向前。值此重要關頭,拉高國家負債是不可避免的過程」。副部長方文圭表示,「全球不確定升高,尤其是中國成長減緩。當其他國家都在擴大財政支出時,南韓不能坐而空談財政健全」。

南韓已將2016年預估經濟成長率由3.5%下修到3.3%,略優於今年的3.1%目標,主因出口下降,國內支出與投資皆疲軟。由於經濟展望不佳,一些分析師預料央行將於11日召開決策會議時再降低利率。

日立派機器人 管理員工
2015-09-09 03:48:03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日本電子大廠日立(Hitachi)正致力於將人工智慧(AI)推廣至企業管理,已推動一項新的AI計畫,依據對大數據(big data)與勞工日常工作的分析,讓機器人對員工下指令。

日立發言人說:「透過新AI計畫,倉庫的工作效率可提升8%。這項方案可檢視超大數據,提供最具效率的指示,這是人類處理不來的事情。」日立上月就發表一台可快速移動的雙臂機器人,號稱在倉庫查找品項等基本功能上可取代人力。

日立表示,日立的新AI計畫根據過去員工的工作績效,分析員工怎麼做能改善工作效率,為員工選出最佳行動路徑。日立說,AI會自動分析這些新方式的結果,並挑選能產生較佳結果的流程,進而應用在下個工作指令上。

日立的測試結果顯示,IA能對倉庫員工下達正確工作指令,引導揀貨員怎麼走最有效率並完成工作職責。日立表示,日立將AI推向市場前,打算未來幾年再進一步測試這項計畫,希望將來把這項技術推廣至物流以外的領域,例如運輸、金融與醫療業。

日立並未透露何時對企業用戶提供這項技術。

菲律賓披索 貶至5年最低
2015-09-09 03:48:08 聯合報 法新社

圖為面額1000元的菲律賓披索紙鈔。 法新社
分享投資人預期美國即將升息,菲律賓披索兌美元匯率8日貶至5年來最低水位。

美歐陸股市齊揚 全球都來勁
2015-09-09 14:44:47 聯合晚報 記者葉憶如、葉子菁/台北報導
image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歐美陸股市齊揚,美道瓊大漲390點,全球投資人信心為之一振,亞股今早由日股率隊,日經指數大漲將近千點,韓港股跟進勁揚,陸股開盤後續上攻站回3200點大關,台股開高走高,盤中大漲逾280點,創下今年以來最大單日漲點紀錄,漲幅在亞股中也僅次於日股,終場大漲285.42點收在8286.92點,日成交量亦放大至1180.45億元以上。
陸股昨天下午近收盤又見「國家隊」進場急拉尾盤,外資高盛證券指中國政府已斥資1.5兆人民幣護盤、持股一成且不會輕易退場,陸股回穩,隨後德國最新公布7月貿易順差創歷史新高,進出口均成長逾2%,顯示歐洲版QE與歐元貶值奏效,歐洲第2季GDP年增意外上修加快至1.5%,激勵歐股勁揚,德股DAX指數上漲1.61%,美股開盤前多項經濟就業數字亮眼,又有蘋果新機即將上市消息,一舉推升道瓊工業指數大漲390.3點,全球股市歡聲雷動。

台股八大類股齊揚

台股今日電、金、傳齊頭上漲,電子類股盤中勁揚逾4%,金融類股盤中漲幅則逾3%,傳產類股的漲幅則在1%~6.5%之間。八大類股齊揚,大盤指數一路攻高,衝破8200點大關最高達8289.47點,大漲近288點,為8月18日以來新高,盤中漲幅最高3.59%,創今年單日次高,僅次於8月24日的3.61%,台股展開報復性反彈,成交值也同步放大,法人認為價量俱揚,技術面已出現轉多訊息。

蘋概威 大立光帶頭衝

明日凌晨蘋果iPhone 6S新機即將發表,蘋概股更是今日人氣焦點,股王大立光大漲逾200點、漲幅逾8%示範,台積電(2300)盤中勁揚逾5%、鴻海(2317)也有逾3%的漲幅,鴻準(2354)、大立光(3008)、可成(2474)、華晶科(3059)、台郡(6269)漲幅更高達6%~9%之間,其中日月光(2311)更是亮燈漲停至終場,每股35.4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