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砍退休金 「師」去重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9 03:38 聯合報 洪銘鍵/國小主任(台中市)


退撫基金破產,拖垮這一代;政府信用破產,搞垮這一代和下一代;社會價值觀崩壞,三代救不回。原來老師不再是志業!原來這就是轉型正義—好處轉到我喜歡的這一面才叫正義!

以前要求老師,因為退休不用愁,所以要求要多做些,因為國家保障你的未來,所以要盡全力保障孩子的未來;但現在的我,欲言又止,亦不敢太過要求!

這些年來,行政沒棒子,我忍了;沒蘿蔔,我也忍了。但連僅剩可遮風避雨的退休金屋頂都拆了,那我可忍不了!

沒有優沃的退休金誘因,投入教育的優秀人才勢必減半。老師想飛飛不了,想躲雨又躲不了,想要投資或兼個副業,政風處、考績會就來了。退休金減少,但義務不變、限制不變、懲處不變!唯一變多的,是謾罵、侮辱、諷刺、風涼話。

諸位或許可用同理心思考以下教育現場的三大難題:一、要如何鼓舞老師保有教學熱情?二、怎麼帶領老師建構、實踐美好的教育願景,並兼顧家庭與退休規劃?三、怎麼引導孩子相信政府是可以信賴的、老師是值得尊敬的?怎麼解釋想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此三難題未解,投入再多的教育經費都將事倍功半!

退休金﹒轉型正義﹒願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