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中國月餅:國標與私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9 03:38 聯合報 李春


日近中秋,月餅當紅。一年一度,中國有三大應節食品,即大年餃子、端午棕子、中秋月餅。其中,只有月餅能玩出諸多花樣,也只有月餅能價格炒出土豪,而月餅的話題,中秋前後,從吃到扔,能熱上近一個月。

今年中國月餅話題再熱,市面看熱的是花樣,賺錢絞盡腦汁。有人以為現在的中國已由土豪進化到中產,品味先行,如此一來就有聞所末聞,如「XO乾貝」、「紅酒蔓越莓」、「黑櫻桃芝士」月餅,個個令人目瞪口呆。當然也有抓住年輕人錢少但跟風的特點,炒出種「小龍蝦月餅」來,還用上饑餓營銷手法,將其炒成網紅,令銷量火爆。

今年中秋,中國月餅真正首度出現、又有持續影響的是兩對詞,一叫「國標」,一叫「私房」。

什麼叫「國標」?那就叫國家標準,共產黨人有種情懷,就是替天下人操心,什麼都要按他那一片苦心來製造標準,好讓天下人有軌可循有章可依。現在中國已進入「參與國際準則制訂」階段,揚州炒飯、擔擔麵都有了「國標」,月餅沒有,這還了得?

於是,「中國國家質檢總局與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去年十二月發布了月餅「國標」新標準,從月餅餡料、尺寸等,都有細密規定。今年是月餅「國標」實施第一年,當然熱鬧。如「國標」規定五仁月餅,是「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欖仁、瓜子仁、芝麻仁」,就那橄欖仁規定,就被廣東人罵出媽媽聲。

「國標」通常要挨罵,最後又標準不了天下,隨之而起冒出另一個詞,叫「私房」,在客觀上與「國標」抗衡,令「國標」化骨為水。

所謂「私房」,後面本有個菜字,那是前兩年從香港引入,現在大小城市「私房菜」漫山遍野,早已失私去房成餐廳代詞。但這回「私房」引入月餅,相當好玩。

臨近中秋,中國網路和手機朋友圈上冒出「私房月餅」,以「純手工」、「無添加」誘人,初初只是有人在朋友圈中「炫餅」,慢慢在網上也開始「刷屏」,接著是網購消息出來。

「私房月餅」好不好吃不知道,但月餅基本上不是拿來吃的,過去是為了繼承傳統,後來是為了搞好關係,現在對「先富起來」的中國人加了個功能叫「炫」。「私房月餅」,三個功能都可以體現,只是官府不高興,相當不高興。

中秋﹒土豪﹒網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