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南沿海風電施工 漁民怨補償分配不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9 04:47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101
苗栗縣竹南沿海正在施作離岸風力發電示範機組,漁民劉萬渭抱怨施工影響漁民生計。 記者張裕珍/攝影
苗栗縣竹南沿海正在施作離岸風力發電示範機組,業者雖提撥補償金給南龍區漁會分配,但部分從事流刺網作業的漁民抱怨施工影響生計,漁會發放補償金卻分配不公,昨天有十餘名漁民聚在龍鳳漁港向立委鍾孔炤等人陳情,表達不滿情緒。
南龍區漁會理事長劉鐵麟說,業者上緯國際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提撥3.05億元補償金,漁會基於公平起見,以領有船隻牌照的漁民為主,「現在沒捕魚,不代表未來不會再捕魚」,總計有325艘漁船可各領93萬元,迄今仍有26艘未領,會持續與漁民溝通。

漁民劉萬渭說,業者在海上施工定樁,但漁網動輒四、五公里長,打樁宛若電桿一般,漁網根本無法作業,「家族世代靠討海吃飯,但風電機組一施設,簡直斷了漁民生路」,捕魚收入銳減,要怎麼養家生活?

反風車自救會會長楊發成認為,漁會補償金發放不公,不論膠筏、漁船大小,只要有牌照就能領到補償金,但他發現「部分膠筏放在岸邊閒置,有的連引擎都不能發動」,以牌照為依據發放很不公平,不能都領一樣的錢。

十多名漁民聚集龍鳳漁港堤防旁陳情,縣議員謝芳紋、鎮民代表許崇傑、邱進旺等人到場關心,鍾孔炤則出海了解離岸風電施工現況,認為綠能是國家重要政策,推動過程須審慎面對生態、產業等層面議題,將持續關注。

劉鐵麟表示,補償金從原本的2.8億元提高至3.05億元,補償漁民往後數十年的損失,就漁會立場,不能單以現階段有無捕魚為準,所以一律以領有船隻牌照為發放標準,「漁民都會有損失,無法個案處理」,會繼續溝通。

看問題/離岸風電民怨多 考驗溝通智慧

綠能已是國際趨勢,上緯公司參與政府示範獎勵在苗栗施設離岸風力發電,但從前置期說明到現階段施工,在地方爭議不斷,包括漁民生計、陸上變電所與海上施工聲響等屢有民怨,如何「溝通」考驗廠商與公部門智慧。

陸域發展風力發電範圍減少,近年將風場轉入海上,經濟部能源局公告風力發電離岸系統示範獎勵辦法,多家公司參與政府示範獎勵投標,上緯公司看好離岸風電潛力,如願取得受獎勵人資格,選定苗栗竹南外海為示範場址。

蔚藍廣闊的海洋將「插上」一支支風電機組,雖然遠離沿海的居民,但首當其衝就是討海維生的漁民,從上緯擬定設置機組的前期,幾乎大多漁民都表達不滿,多次公聽會現場火爆,也曾號召船隻出海抗議。

漁民怨言雖獲補償金暫時平息,但近月施設變電所又有爭議,竹南居民不滿變電所設在住家旁,事前無妥善說明,近日又有後龍居民抱怨海上打樁聲響影響睡眠,接二連三都在地方引起話題,民眾心中難免存有疑慮。

從漁民到居民,不少人都強調認同國家綠能政策,但影響到自身原有的權益,在民意高漲的時代,免不了高喊自救,不論業者或公部門應善盡溝通之責,「將心比心」為民設想,民代也該當起協商橋梁,才有三贏局面。

漁民﹒補償金﹒鍾孔炤

大湖農會內鬥 總幹事被「停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9 04:47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苗栗縣大湖地區農會內鬥風波又起,理事長吳東衡針對總幹事徐欽志辭職爭議向苗栗地方法院聲請假處分,獲法院裁准,徐欽志昨天起停職,但強調已提抗告,吳東衡則強調尊重法院的裁決。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長許滿顯表示,大湖農會總幹事辭職案糾紛,雙方目前「走」法律訴訟方式,法院裁定的假處分,禁止徐欽志繼續執行總幹事職務,等於被「停職」;依農會法規,代理總幹事第一順位為秘書、其次為會務股長,縣府會依相關行政法規督導農會選派代理人。

徐欽志說,假處分在8月1日裁定,但他8月29日才接獲執行命令,在此之前完全不清楚這件事,也未被要求出庭說明或答辯,對方以農會法定代理人身分聲請假處分,聲請狀卻無農會關防,聲請人到底是理事長?還是農會?都難以釐清,他在9月5日已提出抗告。

吳東衡表示,他是農會法定代理人,向法院聲請假處分,法官自然會依相關證明認定他的理事長身分,他尊重法院的裁定。

大湖農會近來人事風波不斷,徐欽志今年初曾因父親生病提出辭呈,後來打消辭意,但理事會數月後又針對這項辭職案討論,引發爭論;吳東衡今年7月間也曾被代表提案要求罷免,但最後未成案。

穿越中山高 苗栗縣北橫地下道貫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9 04:47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頭份報導


102
苗栗縣北橫公路穿越中山高速公路的地下道工程繁複、難度高,「卡關」4年終於貫通。 記者張裕珍/攝影
苗栗縣北橫公路穿越中山高速公路的地下道工程繁複、難度高,「卡關」4年終於貫通,縣府工務處指出,貫通後仍需挖清土石及進行內襯混凝土、路面鋪設等工程,預計年底可完工通車。
北橫公路頭份市永貞路至頭份大橋段的新闢道路工程,全長3.47公里,歷經多年施工,其中永貞路至中華路、中山高東側至頭份大橋2路段已陸續開放通行,只剩穿越中山高的地下道約400公尺長路段尚未完成,備受地方關切。

縣府工務處長趙清榮說,歷經4年多工期,地下道工程終於「貫通」,但後續工序繁複,仍得謹慎施作,因地下道穿越中山高下方,採管幕工法進行,插了80多支、總長6000多公尺的支管支撐,逐步將管線推至中山高另一側,並慢慢開挖內部土石,雖已貫通,仍有土石待清理。

趙清榮說,土石清除後,地下道與引道還需進行內襯混凝土、路面鋪設等工程,預計年底完工通車,中山高東、西側就能連貫,來往永貞路與頭份大橋不再卡關,也有利觀光、產業發展。

國道高速公路局苗栗工務段長甘秋晏說,該地下道上方的路段設有監測系統,貫通當天發現路面沉陷,施工廠商立即進場鋪平,高公局會持續與縣府掌握路面現況,維護行車平順與安全。

高速公路﹒北橫﹒國道

竹縣擬公有地設基地台 讓4G不再卡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9 04:47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103
國家傳播委員會昨指出,新竹縣雖是科技城,但以公有地或公有建築提供設置基地台件數卻掛「零」。 記者羅緗綸/翻攝
新竹縣政府在救災、預警、改善通訊等考量下,計畫利用派出所、消防分隊等提供設置行動電話基地台,讓4G通訊普及,避免卡卡。昨天討論後,做出依救災防災任務列優先,其次是觀光旅遊、特殊狀況需求,將在全縣49處地點進行評析,列出優先順序,一個月內再次討論。
推動行動通訊,國家傳播委員會代理處長溫俊瑜昨天到縣府,說明竹縣許多地方仍無法享有4G通訊環境,而2G通訊到今年6月底就功成身退。新竹縣雖是科技城,但在行動通訊上,以公有地或公有建築提供設置基地台件數卻掛「零」。

新竹縣3G下載速率在全台倒數第4,4G下載速率全台倒數第2,因設置基地台民間不易接受,擔心電磁波有礙健康,但國家傳播委員會調查和各國量測數據,都顯示基地台天線正前方15公尺都在安全值。

他指基地台約5百到6百公尺間隔設置,若間距過遠,手機收訊時所需發射功率反而增強,盼公部門率先提供設置基地台場域。

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吳東信教授也說明,手機電磁波屬不會破壞生物細胞分子的非游離輻射,經實測基地台50公尺內的低頻感電度,僅為法定安全值的萬分之一,不具致癌性。

縣府表示,新竹縣台三線沿線的橫山、關西、北埔、峨眉、寶山等地,議員反映手機收訊與網路傳輸慢,質疑政府打造浪漫台三線,但通訊出現「爛慢」台三線,許多觀光客都用手機瀏覽當地景點、美食、打卡,但抱怨通訊品質很差。

「主要是防災、救災」縣府指地震前的預警,僅4G通訊能收到,提供30秒避險時間,山區也要有更好的通訊供傳送災情和連繫,提供救援。

台三線﹒大學生﹒北埔


推行特教30年 新竹市長訪光華國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9 04:47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104
新竹市長林智堅視察光華國中特教軟硬體資源,承諾照顧每一位孩子。 記者蔡昕穎/攝影
從資優到資源,竹市教育「一個都不能少!」新竹市光華國中開辦特殊教育滿30周年,市長林智堅昨日前往視察,也親自參與資優班與資源班課程,表示市府今年投入教育經費不僅超過30%、為全部預算中最高,特教預算更佔教育總預算6.09%,遠高於「特殊教育法」規定,盼為孩子挖掘更多可能。
「特殊教育」包括資優教育與協助身心障礙學生的「資源班」兩部分。林智堅說,市府努力打造幸福城市,重視孩子教育品質,其中特殊教育更是重點項目,今年就投入將近4億4千萬元,占新竹市教育總預算6.09%,高於「特殊教育法」規定的5%,挖掘孩子不同的潛能和專長,是竹市特教的「特殊使命」。

光華國中民國75年開辦數理資優特殊教育,是桃竹苗地區最早辦理特教的學校。

校長宋雨親表示,光華民國77年成立特教組,84年設立身心障礙資源班、民國103設立集中式特教班;30年來在設備上用心準備學生所需的軟硬體,更發揮教師專業研發教材教具,提供個別化適性教育以滿足每位學生學習所需。

昨天林智堅與「慢飛天使」一起打樂樂棒球,也與資優班同學完成「密度」原理的彩虹試管化學實驗。

林智堅表示,上任以來總計投入超過2355萬元,照顧特教生生活與家庭作業輔導、滿足特教生需求,照顧每個孩子。

林智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