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國如醫病 預防勝治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9 03:13 聯合報 謝承餘/醫學生(嘉義市)


公衛學對於疾病預防,有所謂的三段五級,醫國跟醫病只是對象不同,核心概念卻是一致。

危機出現前,就可以事先採取措施,對應公衛是初段預防,這時候效果最好,副作用最少。

危機剛出現的時候,採取適當措施預防是次級預防;此時問題雖浮現,但採取正確措施仍可治癒。如問題到了不可逆的地步,也就是公衛上第三級預防,能做的只能是限制殘障及復健,但已留下了嚴重的後遺症。

對比年金制度的現況,政府努力協調不破產的方式,但已造成了公務員感到被汙名化、世代對立等後遺症;新一代年輕人必須繳納遠比之前高的保費,對普遍買不起房的年輕一代更是傷害。

社會問題如同病兆。早期治療的影響小,越後期治療,影響層面越大。台灣不缺政客,卻一直欠缺有前瞻性的政治家。年金問題造成的動盪已不可避免,但後續施政考量時,應該引以為鑑,做更通盤前瞻性的考量。

明儒方孝儒的話:「當其易也,惜旦夕之力,忽之而不顧;及既成也,積歲月,疲思慮,而僅克之,如此指者多也。」為政者慎之。

復健﹒公務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