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賴清德要戒政府「有分工沒合作」惡習
2017-09-09 03:37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賴清德(右)8日接替林全(左)出任閣揆。總統府傍晚發布蔡總統聘林全為資政的消息。...
賴清德(右)8日接替林全(左)出任閣揆。總統府傍晚發布蔡總統聘林全為資政的消息。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揆賴清德昨天上任。新內閣人事異動幅度遠較預期為小,以立即進入狀況為原則,俾符合蔡總統希望在最短時間內「無縫接軌」的要求。如此一來,內閣改組的新意,也就消磨大半。根據蔡英文的期許,內閣團隊的重心將逐漸從規畫轉為執行,這似嫌消極。而對賴清德而言,更重要的是須先戒掉整部政府機器「有分工沒合作,有協調沒整合」的惡習,否則將難有所成。
林全請辭後笑得瀟灑,蔡英文也說一年多來路上小石頭一個一個被搬開了,新團隊會更快上軌道。這種說法,是故作輕鬆。事實上,一年多來,鬆垮垮的蔡政府始終是一副螺絲掉滿地的景象,行政效能始終無法提升,否則不會低迷指數爆表。而今,想要撐出新閣歡樂氣氛來「沖喜」,恐未必能如意。

一周前,芬普尼毒蛋事件還在延燒,政府不斷掛出食安保證,部會間卻相互打臉。由於部會各自為政,所以管理市場抽驗的衛福部宣稱安全無虞的報告,次日就被管理農場的農委會戳破。由於整合失效,所以食安辦公室雖啟動緊急應變機制,但地方衛生局發現全聯通路已經中鏢,中央仍搞不清問題蛋的流向。甚至,農委會與衛福部組成跨部會小組聯手出擊,卻摸不清有多少毒蛋四處流竄。一百五十萬顆芬普尼蛋,輕易攻陷了效率不彰、權責不清的食安體系,也暴露了蔡政府「有分工沒合作、有協調沒整合」的問題。

加速執行長照、托育計畫,是蔡英文交付賴清德的七大任務之一。但習醫的賴清德應該知道,兩周前衛福部擬設「長照司」的規畫案敗部復活,正是政府欠缺協調與整合的例子。追溯源起,林全上任前就決定設「長照局」,衛福部前部長林奏延也規畫設「長照司」或「長照署」;但新部長陳時中上台後,因關注目標不同,立刻喊停。長照服務的衛政和社政業務分屬「照護司」和「社家署」,另還涉及醫事、社保和國健等不同單位,因此導致長照單位無所適從。以組織重整打破本位主義,雖是常見手段,卻非絕對保證。對民眾而言,政府如何提供一個統一的諮詢對口單位最重要;否則,政府疊床架屋,就算成立長照司,民眾將仍輾轉於各自為政的大小衙門之間,求告無門。

托育計畫也涉及前瞻建設的資源分配,和長照一樣,都是蔡英文面囑賴清德的重大任務。但一個多月前,陳時中的「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才被蔡英文痛罵了一頓。蔡英文要求,公共托育需要整合性作業,行政院要有協調機制整合各部會,中央與地方的資源也要整合。

事實上,衛福部早就有「少子化對策辦公室」,但當前瞻預算加進少子化項目後,人們才發現,衛福部竟彷彿不知「公共托育覆蓋率」的重要,甚至拼湊出一個公托預算比「育兒百寶箱」還少的前瞻子計畫。可笑的是,前瞻計畫依組織分工,把○到二歲的孩子畫歸衛福部負責,把三到六歲畫交教育部處理。結果,陳時中拼湊的「建構○到二歲兒童社區托育計畫」遭蔡英文退回重修,但教育部的「三到六歲營造友善育兒空間」規畫,卻沒人管。至於「少子化對策辦公室」如何整合,各部會如何協調,也沒人細究。這般顧此失彼,如何能成事?

從食安破功、長照困境到少子化危機,在在顯示當施政心態只關注媒體效應,組織調整只能頭痛醫頭。何況,內閣中另一大問題,是一群什麼都管、就是不管整合,什麼都插手、就是難協調的「大政委」。如此,新內閣將如何建立責任政治?

在「文清體制」下,蔡英文和賴清德要如何磨合,是一大考驗;但整部政府機器分工合作與協調整合如何增進,是更大的考驗。民進黨能否洗刷「不會執政」之譏,關鍵在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