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登革熱防疫/登革熱遇慢性病…殺傷力驚人
2015-09-09 01:52:21 聯合報 李政達/科大講師(台南市)
上周五沒有任何感冒症狀的筆者,突然頭痛欲裂、渾身肌肉痠痛,發燒至卅八度半。緊急至附近診所就醫,醫生研判有可能感染登革熱,抽血送衛生局檢驗。吊了一瓶點滴,返家後就不再感覺不適。檢體報告要三天後才得知,但不到三天,家中已出現一確診病例。

周日傍晚,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年近八十的家母,突渾身冒冷汗失去知覺。救護車趕到,發現是血糖急降,急救人員補充葡萄糖輸液後送急診。

急診室人聲吵雜,掛著一張張蚊帳,恢復意識的母親吵著回家。醫生建議做登革熱快篩,結果呈現陽性反應。所有醫院都缺病床,醫生同意母親居家照料。可是半夜三點多,母親尿濕全身,再次昏厥…這次即便急診室裡人再多、再不方便,她也不敢吵著要回家了。

登革熱在慢性疾病患者身上所展現的殺傷力竟如此驚人。幸好家人及時發現母親異狀,否則拖延過久,嚴重的併發症恐怕會讓治療更加棘手。提醒家有抵抗力較弱的嬰幼兒及年邁的長輩,務須多加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