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恆春南門設車阻 本月完工
2015-09-09 07:24:39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
image
恆春南門將設置永久性車阻。 記者潘欣中/攝影
分享
「有這麼難?」屏東縣恆春鎮南門古城,去年接連發生2起汽、機車「穿越」城門交通事故,造成1死1傷,縣府為不讓「魂斷城門」憾事重演,規畫在城門口打造永久性車阻,預計本月中旬將完工。

在地人大多知道南門城是圓環車道必須繞行,但不熟悉路況的外地人一到南門,加上視覺穿透感,會直覺認為可直接穿越。

地方因此促請相關單位在城門出入口設置車阻,避免類似事件重演。縣府先請相關單位設置簡易交通警告標誌,卻被居民批「醜不啦嘰」,和古蹟景觀完全不搭調;居民苦等10個月仍不見施工,大嘆行政機關效率太差。

「不是我們推拖,國定古蹟只要動一下,都要經上一級的文化部核准!」文化處說,永久性車阻的工程不難,因恆春古城是國定古蹟,依文化資產保護法規定,必須將新設車阻計畫書送文化部審核,公文往返才會拖慢時程,現已由屏東縣文化資產保護所發包施工。

縣文資所說,經專家設計的永久性圓柱形車阻,以水泥柱外表舖上洗石子,融入南門圓環外牆色調,底部加裝反光標誌,等完工並拆除臨時警告標誌後,就能還給南門古城圓環完整風貌。

甲仙芋筍節 百公尺「貓巷」迎客
2015-09-09 07:24:41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甲仙報導

甲仙芋筍節今年以貓咪為主角,居民與學校合力打造一條色彩繽紛的貓咪主題巷弄,由各社區與學校接力彩繪,百公尺巷弄除了有真貓走動覓食,還加入龍貓與招財貓等外來卡通貓互別苗頭,卡哇伊的「貓巷」彩繪,即將在12日公開亮相。

2015甲仙芋筍節將在本周六登場,12日的「萌喵迷你馬拉松」千人報名額滿,另一個活動特色「貓巷」也如火如荼趕工中。

「貓巷」在林森路甲仙郵局旁,常有流浪貓來覓食,甲仙公所發動彩繪活動,號召13個社區發展協會與國中小共同認養,各單位發揮巧思,打好底圖利用假日趕工。

在眾人努力下,小貓敲打竹仔鼓、加菲貓打太鼓、龍貓撐傘等公車圖樣陸續在牆上出現,屋頂排水管彩繪成竹子,水龍頭也化身為黑貓尾巴,居民花不少心思讓卡通圖案與原有設施融為一體。

image
貓巷是一條住家的後巷弄,甲仙各社區居民與學校認養彩繪,要讓小巷弄化身著名景點。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

鼓勵庇護工場 高雄市府優先採購
2015-09-09 07:24:40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社福團體靠義賣籌款,政府除了優先採購,也鼓勵民間設立庇護工場,自己製作商品販賣。高市社會局表示,市府每年中秋前會舉辦聯合促銷活動,替社福團體宣傳中秋禮盒,也會鼓勵企業和民眾有需要多採購。

高市社會局障福科科長方麗珍表示,市府鼓勵民間設立庇護工場,由身障員工所製作的商品可列入優先採購名單,也會在公車亭、市府官網上發布資訊促銷。

中秋節是社福團體義賣的重要節慶,方麗珍說,市府每年中秋節前都會舉辦中秋禮盒聯合促銷活動幫忙宣傳。今年8月13日共有17家社福團體參加,市府率先認購500盒,並把各團體的秋節禮盒目錄給1000多個民間團體及500多家企業。

不過很多社福團體所販售產品並非自製,無法成為官方「優先採購」團體,方麗珍說,這部分市府無法直接透過採購幫忙,但有需要,也會從旁協助行銷宣導。

方麗珍說,申請成為優先採購團體或參加中秋聯合促銷等活動的越來越多,幾乎每年都有新面孔,例如去年參加中秋聯合促銷的團體有13家,今年增為17家,更多團體加入中秋義賣行列,只怕未來市場還會更加競爭。

東琉線末班船提早開 學生好趕
2015-09-09 07:24:45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東港報導
image
住小琉球的東水學生,放學後趕著搭下午5點的船。 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
東琉線民營交通船末班船,本月14日將統一為下午5點從東港發船,就讀東水的75位琉球籍學生,放學後就要「趕船」,少了泰富輪船的5點30分末班船,學生直呼好可惜。

泰富輪船公司表示,為了體諒船員和站務工時長,原為下午5點30分的末班船調整為5點發船,讓工作人員提早休息,顧及要趕回小琉球的學生及上班族,會視情況有緩衝時間。

學生家長說,就讀東水的琉球籍學生幾乎都是通勤上學,目前統一改5點,時間較趕。

東港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表示,第8節原訂下午4點50分放學,為了讓居住小琉球的學生順利搭船,以往就會提早10分鐘放學,平常學生下午5點10分就會全數上船完畢,交通船業者也會給學生緩衝時間。

洪姓學生說,放學最晚可搭下午6點45分的公船,但是大家習慣搭民營船,可以早點回家;如今民營交通船提前開船,稍為有點趕。

萬丹南北路30公尺3個十字路口 車禍不斷
2015-09-09 07:24:42 聯合報 記者張進安/屏東報導
image

屏東萬丹鄉南北路與後庄交叉路口,該地區在短短30公尺內,竟緊接著三處十字路口,且地勢起伏過大。 記者張進安/攝影
分享
image
屏東萬丹鄉南北路與後庄交叉路口,昨天中午發生一起車禍,其中一輛轎車被撞入田裡。 記者張進安/攝影
分享屏東萬丹鄉南北路與後庄交叉路口,前天中午發生車禍,一輛轎車被撞入田裡,所幸兩人僅受輕傷。後村村長黃昌茂痛批,這個路口大小車禍不斷,甚至曾發生死亡車禍,民怨不斷,希望相關單位能夠盡速改善。
屏東交通隊長廖維清表示,該路段標線部分都沒有問題,也有設置跳動路面、警告標語。車禍頻傳與車速過快有關,建議在兩邊設置「多事故路段,請減速慢行」警告標語,並加設路燈;但設紅綠燈,因車流量少,反造成駕駛人投機更會搶快。

記者實地探查,該地區在短短30公尺,緊連著3處十字路口,且地勢起伏過大、反應時間太短,雖然周遭並無大型遮蔽物阻礙死角,但許多駕駛車開進村莊均未減速,反而呼嘯而去,險象環生。

萬丹鄉民代表洪宗麒、後村村長黃昌茂,昨天也到場關切。兩人指出,這個路段因為地勢高低落差、路面縮減,加上路燈不足,晚上常發車禍,4月間交通部長來會勘,曾允諾改善路況,但至今卻無下文。

有網友表示,後村社區牌樓常遮蔽路口視線,相關單位也應該處理,確保行車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