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蓬萊溪 變身南庄旅遊亮點

【聯合報╱記者黃婕/南庄報導】
2014.09.09 04:14 am


蓬萊溪去年經蘇力颱風摧毀步道、河床移位,魚類能見度變低。
記者黃婕/攝影

南庄鄉蓬萊溪是全縣第一條封溪護魚的河流,充分展現保護成果。
記者黃婕/攝影
13年前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溪還是一條不起眼的小溪,2001年全縣第一條公告封溪護魚,生態獲得休養生息,成了吸引遊客到南庄旅遊的亮點,蓬萊溪醜小鴨變天鵝的故事,地方人士津津樂道。
蓬萊溪自古以來清澈少汙染,曾是居民重要魚場,但因濫捕嚴重,水中魚蝦殆盡,村民意識到祖先留下來的自然資產,可能毀在這一代,經村民大會提案建議,縣府2001年1月公告封溪護魚,居民自發性組成護魚巡守隊,不讓非法捕獵者越雷池一步。

蓬萊溪全長15公里,封溪護魚有成,魚蝦悠游水中,沿溪生然景觀秀麗,鄉公所並向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爭取經費,溪岸鋪設木棧道、賞魚步道2.2公里,步道上微風徐徐,潺潺流水清澈。

溪底可見苦花、一支花、石斑及溪哥等魚類成群自在悠游;石岸上蜻蜓及鳥類也在空中飛舞,蓬萊溪賞魚步道成了國內生態旅遊的寶地,假日遊客如織,曾創下一天近百輛遊覽車進出,月逾4萬名遊客的盛況,也成了南庄觀光產業的金雞母。

蓬萊溪近年由南庄水資源生態協會的巡守隊員每兩小時輪班巡邏,苗栗縣南庄鄉觀光產業協會理事長李運金是封溪護魚的發起人之一,李運金表示,護魚計畫起源於居民不忍生態遭破壞,自組巡守隊十多年「護魚不輟」。

去年7月蘇力颱風的豪大雨造成河床位移,賞魚步道也遭沖毀,魚群生存環境改變,能見度降低,遊客大幅減少,李運金說,今年4月協會向水利署第二河川局及鄉公所爭取數十萬元經費,以石塊在河床邊搭建簡易型步道,雖暫時解決通行的問題,但安全度不足,加上環境遭天然災害,生態有待恢復。

南庄鄉公所今年獲觀光局補助2600萬元經費,整建賞魚步道,目前正加速施工中,鄉公所觀光事業課長張志光指出,未來計畫將蓬萊溪周邊打造成休閒觀光園區,以入園收費方式,進駐餐飲、遊憩等多功能設施,帶動地方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