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登革熱防疫/科學防疫 別土法煉鋼
2015-09-09 01:52:21 聯合報 蘇益仁/南臺科大講座教授(台南市)
台南的登革熱疫情已邁進六千例,很多人關心疫情的發展及控制。

二○○三年SARS期間,美國疾管局派了十組卅四名防疫人員來台協助台灣防疫,當然也在吸取經驗。我發現他們一組三人,每次來台參與實際疫情管控,都在事後提出一份論文或報告,用流病資料分析各種措施,並評估成效。這一種科學防疫的作為影響我至深。

在過去十多年間,我也有幸參加瑞士日內瓦的世衛組織防疫標準作業流程(SOP)訂定的會議,世衛每次都邀請全球頂尖的科學家約五十人與會,並邀疫情地區專家報告疫情資料,隨後即進行整天的討論,最後達成共識及建議,並由世衛提出防疫的SOP,供全球參考,並且隨時依新疫情的發展修訂SOP。

這兩個全球防疫的主要機構,以如此科學的態度提出禽流感、伊波拉、SARS等的SOP,最終都能成功控制疫情,並提出藥物及疫苗研發的建議。

反觀台灣在退出聯合國後,無法參與世衛的這些重要會議,也使我們的防疫人員無法即時取得第一手資訊,是相當遺憾的事。SARS之後修正了國際衛生條例(IHR),台灣方能在有限度的申請下參與世衛的這些專家會議。這些寶貴的防疫資料其實在強調所有的防疫措施都必須基於研究的科學數據方能成功,而且也必須隨疫情的演變修正防疫措施。

過去兩周來,我不斷地主張中央應介入台南登革熱疫情,其理由也在於科學防疫對控制疫情的重要。而疾管署在SARS之後強化了防疫醫師及科學能量,這是地方政府所難企及的。防疫如不講究科學方法,就是土法煉鋼,是很難成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