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硬拗478天,柯文哲只換得聲望墜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9 03:39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台北市長柯文哲8日表示,在遠雄釋出善意下,暫時不行使大巨蛋終止契約權利,日後仍持續監督。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徐兆玄/攝影
去年五月,柯文哲鐵腕勒令大巨蛋停工,許多柯粉為他的魄力大聲叫好,當時其民調滿意度高達六成。四七八日之後,柯文哲在揚言「解約」的大限日突然鬆手,同意遠雄續建,此刻其民調已跌到三成許。一個市長如何蹧蹋自己的魅力、蹂躪選民的期待,柯文哲上演了戲劇化的一幕;這對上任百日即民意疲弱的蔡政府而言,也是有價值的一課。
柯文哲在解約前最後一刻打住,原因無他,只是為了挽救自己岌岌可危的政治生命。試想,一旦市府和遠雄斷然解約,雙方進入漫長的訴訟,柯文哲的命運就要跟大巨蛋綁在一起,與之俱沉。其間,除了可能產生鉅額的訴訟賠償,包括廢墟狀態的大巨蛋破壞城市觀瞻,並帶來公安威脅,這等於柯文哲的政治生命要終身吊掛點滴了。尤其,市民期待大巨蛋的希望落空,柯文哲每次現身都會挑起民眾的議論,每筆賠款都將遭到市民咒罵。想到這些,柯文哲能不收斂狠勁嗎?

無論如何,歷經四七八天的對峙,市府和遠雄在最後一刻各自煞車,沒有演成火車對撞的局面,仍是讓人欣慰的結局。這至少顯示柯文哲仍未喪失最後的理智,知道後果難以承擔,因而仍想挽回民心,放下自己的任性。對遠雄而言,經過這番「全民公審」式的討伐,也應該深切體會人民對建商財團「寸金必爭、寸土不讓」的惡感,而應以如履薄冰的態度完成大巨蛋工程;如此,才能洗刷受傷的形象。

回顧市府和遠雄的對峙,最後雖打開僵局,也不過是回到原點,市民卻已飽受一年半的煎熬。如果知道這是必然的結局,為何雙方不能早日各讓一步,卻非要打到頭破血流,一方聲望墜谷,另一方財務重擔拖磨?有人說,這是「亞斯伯格症患者」對上「固執老人」的必然結果,這樣的形容不失貼切。但如果放到公共事務的架構中來談,一件BOT的公共建設案,竟會演變成兩個頑固者之間的戰爭,其實也反射了台灣政治被高度「個人化」的病態,才會讓個人性格因素凌駕在制度之上,讓合約、法律規範、協商制度都落得無用武之地。

其中,柯文哲的自傲,顯然要負絕大部分的責任。從柯P一開始鎖定「五大弊案」窮追猛打,就顯示其心態偏差;在其他四大弊案無疾而終之後,他只能緊咬遠雄不放,以撐住自己逞強的顏面。尤其他翻臉如翻書的性格,每次見面都要刻意貶損對方,每次談判都要設下不可跨越的前提,根本就不留給對手任何妥協、轉圜的空間,自難免激出對手「與汝偕亡」的心理。直到昨天,柯文哲還說,希望市民朋友再給大巨蛋一次「重生」的機會。事實上,根據民調,有五成五的民意支持續建;而一直要扼殺大巨蛋的,則正是柯文哲本人。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焦點是,大巨蛋從「解約」逆轉為「續約」的大驚奇,竟傳出是柯文哲「力排眾議」的結果;亦即,其幕僚群皆傾向解約,唯獨柯P決定轉彎。這不禁教人納悶:當整個幕僚團隊竟變得比柯文哲激進、好戰,這些官員是否還能提供市長務實的建言?或者,他們甘願把自己的專業良知拋在腦後,只是為了討好柯文哲?

這種現象,其實就是我們在前面提到的「政治個人化」的病態:整個政府被市長一個人牽著走,各局處的專業分工全都失速停擺;甚至連議會的民意監督也晾在一旁,自我矮化。台灣的民主,進步城市的首都,竟然如此,何其可悲!

硬拗四七八天,柯文哲只換得自己的聲望墜谷,可謂付出了鉅大代價。但被踐踏的制度,被愚弄的民意,被浪費的時間和精力,台北市民付出的代價更大。我們很難說柯文哲能從這一課學到謙卑,但市民至少應學會戳破民粹神話吧!

柯文哲﹒大巨蛋﹒民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