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光產業 「花若芬芳 蝴蝶自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9 03:38 聯合報 賴瑟珍/台灣觀光協會會長(台北市)


觀光產業醞釀街頭抗議,身為觀光人,內心無限感觸。

再三思索,四十年來台灣觀光產業歷經過台日、台韓斷航、SARS、金融海嘯及九二一大地震等無比險惡的波濤,每次危機總在政府帶頭,以及全民努力下,絕無衝不過的難關。

台灣的美在生物多樣性,在高山、湖泊、海洋自然景觀,但打動人心的卻是人民的良善寬容,台灣被選為世界宜居地,更是外國人最想旅遊的十大國家,觀光產業絕無悲觀理由。

如今觀光產業生計面臨壓力,他們內心的焦慮可以理解,欣見行政院各部會動員端出紓困措施、旅宿與運輸推出促銷,鼓勵國旅、企業與學生的學習之旅,暫時穩住觀光產業免於頹勢,蓄積轉型再生的力量。

中長期方面,要讓觀光成為提升台灣生活環境的庶民經濟。由政府帶頭結合各部會、地方政府、產業、社區、學校,甚至宗教寺廟之力量,重新檢視整備健全美好的接待環境,讓台灣也有如日本、歐美般的整潔便利,營造處處宜觀光宜生活的環境。

當然政府要再端出有力的觀光政策,全面國際行銷,推出主題特色產品,旅客從機場、港口入境,在車站、景點、飯店,都可以感受到台灣對觀光客熱誠的歡迎,並輔以動人的觀光主題口號,如宣布明年為「新旅行台灣年」,全民動起來,花若芬芳,蝴蝶自來。

回想政府在九二一後,休閒農場業者經農委會輔導轉型後,跟著觀光單位到東南亞推廣,如今果實纍纍。

觀光的核心價值是創造一個美麗、友善、乾淨、安全、有品質的環境。當我們在說歡迎時,要把意識化為行動,用真誠的行動和友善的環境讓人賓至如歸,感受到台灣整體的品質和文化。

大家都說台灣的生命力在民間,期待政府整合這些生命力,讓觀光成為宣揚台灣的大使,而這需要你我的共同努力。

東南亞﹒灣生﹒機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