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盼賴院長 勿忘醫者良心
2017-09-09 02:30聯合報 林義鈜/心臟外科醫師、李前總統醫療團隊成員(台中市)
賴清德挾高人氣,帶著鄉親祝福,由蔡總統正式任命成新閣揆。
轉醫從政,賴清德一路由立法委員到台南市長,憑藉南部鄉親對醫生的特別青睞,人氣幾乎無人能擋,即便是市政建設的延宕,如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的抗爭、府會關係的對立,遭受水患、震災後的爭議等,皆無損於其在南部的神化人格與呼風喚雨。

由蔡林配到蔡賴配,以賴清德的鬥性堅強,可以數月不進台南議會報告,挾民意抗拒議會監督,凌駕於制度的正當性;可以預期,未來的政務推動、府院關係、朝野關係,只會再次上演水球大戰、肢體衝突、癱瘓議事的戲碼。

筆者也是醫師,期待良醫護國救民,正如深具中華民族情懷的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為聲討袁世凱媚日禍國,敢與同班同學翁俊明企圖毒殺袁世凱,雖敗猶榮。

日據時期,杜聰明在台北萬華救治日本鴉片上癮者,他更令人動容的事蹟,莫過於拒斥日本皇民化運動,依然苦心研究中醫藥療效,展現中華民族偉大情操,被尊稱為台灣醫界的良心。杜博士醫而優則政,擔任國民參政會參政員;光復後,各公私機構與團體競相敬邀擔任會長、理事長,其敢為天下蒼生的精神,又被稱為台灣民主運動領航員。

筆者銘感五內的是杜博士對人的熱忱關懷,所以經常警愓:「欲為醫者,必先為人也」。

相比之下,賴神只有個人派系利益,又善政治算計;親自寫信向日本報告八田與一銅像斷頭事件;不敢為慰安婦聲討日本二戰罪行;如此行徑,怎堪與杜博士為台灣子民、為中華民族,敢與日本殖民者爭的精神相比擬呢?

既強勢又好鬥性格的賴清德,面對一例一休修改、年金改革衝擊、電力不足等問題,林林總總政策困境,可想而知未來政壇,必將是衝撞連連、動盪不安,更遑論要改善兩岸關係。

試想要一個不接受九二共識的蔡英文總統,再加上一個沒有中華民族情懷,又有媚日情結的閣揆,何能與大陸談經貿交流,談和平雙贏?沒有良善的兩岸關係,台灣何來優質的投資環境,投資者不來,如何提升台灣經貿向上發展的動力?

良醫從政,應發揮醫道良心,勿只想計個人名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