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金數字題 得用魄力去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9 03:38 聯合報 張良政/實踐大學資訊管理系助理教授(高雄市)

凡是牽涉到錢的問題,往往不是光用開會就能解決的;沒有人願意自己的錢被砍,錢的問題很難產生共識決,最終仍必須由最高決策者做最終定奪。

二○一一年有部描述次貸危機爆發的電影「Margin Call」(台灣翻為「黑金交易員的告白」),一家投資銀行的數學家計算後,發現銀行恐怕要破產了,此時公司的最高執行長立刻連夜開會,決定明天一開市全部賣掉;當時有經理質疑把沒有價值的商品賣到市場是否違反道德,但執行長拍桌說道「This is it!(就這麼辦)」,至少公司可以生存。

公司要破產了,是數學算出來的結果,當時如果繼續開會討論是否道德、要先處理哪類型商品、要先賣給誰等,恐怕等到銀行破產了也討論不完,因為這是牽涉各單位利害關係的政治問題。

最高決策者一旦下了決定,也要有承擔後果的決心。第二次世界大戰諾曼第登陸,艾森豪也是面臨天氣、軍種、情報等複雜的考量,最後決定在六月六日發動之後,他立刻撰寫了為登陸失敗負最大責任的聲明。勇於決策也承擔責任,才是一個好領導者具備的特質。

現在軍公教人員領的退休金,是當初政府承諾的,領的是合法的錢,無法繼續發放是政府財政問題,不該變成是檢討退休人員的道德、政府卻不願承擔決策責任,又組織年金改革委員會去決定。

就算年金改革委員會真能有決定,是否會是蔡總統和執政黨最後的決定?如果年金改革失敗,由年金改革委員會負責還是由執政黨負責,也不得而知。

其次,把數學問題政治化,就算要組年金改革委員會,也應該找的是會計、財務、作業研究等數學精算專家,卻去找各產業公會的代表和政治人物來吵架,又讓各立場的名嘴政治人物互相攻擊,這樣的委員會還不如一開始就直接把案子委託專業會計事務所分析。照此下去,根本不可能討論出解決方案,年金走向破產,社會對立加深,互相指責是年金破產凶手,大概是未來可預期的最壞結果。

我們不能讓問題朝最壞結果發展,筆者建議,把年金問題單純化,這是一個可研究分析的數學問題,年金目標值應是讓年金能給付時間最大化,讓受影響的人數最小化,多少的所得替代率、刪減多少人的退休金都是基於數學計算的結果。

此問題牽涉金額極大、影響變數極多,勢必要寫電腦程式做最佳化分析,停止召開無用的年金改革委員會,早點委託數學電腦專業團隊建立電腦程式;唯有經過數學模型最佳化得到的結果,才最有說服力。最後,甚至可將這程式在網路公開,所有人都可去試算檢討,不去牽扯職業背景、政黨色彩、族群立場。

當然,凡是牽涉到錢的事情,終究會有人反對,這時身為總統的最決策者就該如電影Margin Call的決策者做出最清楚的決定:「就這麼辦!」並承擔決策的後果。

年金改革﹒電影﹒退休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