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蔡洪朱 請聽農地的哭泣
2015-09-09 01:52:19 聯合報 陳長文/法學教授、律師(台北市)
歷史是一面照妖鏡,會讓政治人物的真面貌在時間的河流裡現出原形。

行政院為實踐「農舍農有」,推動「農業發展條例」修法;內政部公告「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規範未來只有農民才能興建農舍。

即便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疾呼:「再不改變,農地繼續流失將貽害萬年。」但國民黨立院黨團黨政平台會議卻砲聲隆隆,民進黨內也有些歧見。這項攸關台灣農業存亡的農改大政,前景堪慮。

自從一九九九年國民黨棄守農政專業,開放農地自由買賣後,就是台灣農業災難的開始。十五年來,一望無際的田疇平野漸漸消失,走進農村,原本綠意相連的農田,彷彿被泰坦巨人拿著千顆巨石,無規則的拋擲。一棟棟可以說「美輪美奐」,也可以說是「支離破碎」的矗立在田間。

然而,今日此時的農村殘景或慘景,當初並不是沒有人預見。

「農地開放自由買賣後再准蓋農舍,台灣農村的風貌將出現鉅變,農地將呈現支離破碎甚至永久破壞。」這是一九九九年十二月聯合晚報社論對當年國民黨在農業發展條例修正案上棄守農政專業,開放農地自由買賣做出的預言。

「為了子子孫孫能保有農地,他願意以個人去留,維護下一代的農地。」這是當年力阻新購農地興建農舍,在政策捍衛失敗後,辭官負責的農委會主委彭作奎發出的浩嘆。

然而這些預言與浩嘆,都抵不住國民黨老農派立委為了私利的步步進逼,最後,國民黨棄守專業,讓十五年來的台灣農地飽受荼毒。

而最諷刺的,則是底下這二句話:「土地開放自由買賣」,「這要儘快做,以加快台灣農業的新陳代謝和解套。」這是在當年農發條例修正案通過後,當時的總統李登輝表達的肯定與力挺。而李登輝,是中華民國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農業背景出身的總統。

如今看來,是聯合晚報的社論一語成讖?而李登輝當年的溢美,成了最大的笑話與諷刺。

誰是這個貽禍人民政策的始作俑者與最大幫凶?歷史說了話。

十五年來,憚於既得利益者強大的壓力,我們都默默坐視一隻隻的怪獸,在原該盎然的綠野上猙獰插足。

而今天,終有一位農委會主委願意一吐真言,在眾人漠視國王新衣的此時,試著說出那赤裸的醜陋,想要推動那稍挽狂瀾的政策,這一點筆者肯定陳保基的勇氣。但一些國民黨立委嗆言要退出黨團,力阻改革。讓這個政策,看起來,前路晦暗,陳保基,會不會變成另一個徒呼負負的彭作奎?

然而我們要想的是,陳保基個人榮辱並不是最重要的,如果我們不能力挺一個正確的政策,協助有腰骨的官員去捍衛我們的土地,讓這貽禍台灣的政策繼續下去,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罪人。

也因此,筆者想說的是,就是有這種國民黨立委,這才讓許多原來支持國民黨的群眾,覺得國民黨在立法院倒了也不是壞事?最近被大家熱烈討論的「國民黨雙輸」,說真的,有這樣的國民黨立委,國民黨輸掉國會,可能反而是台灣之福。

而我想說的第二件事是,馬英九總統、蔡英文主席、洪副院長、朱立倫主席,你們聽到台灣農地發出的哭泣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