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台灣哪有水電降價本錢
2015-09-09 01:52:16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經濟部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未來半年的電價公式調幅,新聞報導預估可能降價百分之二至三,每戶月省一杯咖啡錢。從技術面看,國際燃煤及天然氣價格走低,台電成本減少,談降價似言之成理,民意也皆大歡喜,何樂不為?

但從長遠政策及環保評估,台灣真有調降水電價的空間嗎?從能源政策來說,專家一致認為台灣的水、電、油價長期偏低,無法促成民眾節能的強烈動機,幾番呼籲應以價制量;這不但是為台灣的能源前景著想,也是氣候變遷下的全球大勢所趨。

從政府財政角度看,國內很多耗能產業一直享受低電價補貼,且國營企業本身毫無盈虧自負的概念,台電近年受核四事件影響,巨額損失不知伊于胡底。此外,立法院剛通過的「公教人員保險法」,又將近兩萬名國營事業等具勞工資格者納入公教保險年金制,台電的公保年金人事費提撥將因此大增。凡此種種,此刻降價豈稱合宜?

說到底,還是民粹誤國、政府無能在危害台灣!馬政府前幾年祭出油電雙漲政策,原是承荷了扁朝「凍漲」的包袱,打算朝「做對的事」開步走。卻適逢國際經濟景氣陡降,民生問題遂一古腦歸罪於油電漲價;馬政府從此自縛手腳,凡事向民意壓力低頭。

舉例而言,老農年金說要「制度化」,結果卻大幅調漲,形成「開賓士車的領老農年金」。又如農舍條例、年金改革等應大刀闊斧的,結果綁手綁腳原地踏步;再如能源會議高聲疾呼要對能源「以價制量」,一到執行,卻又往討好的降價方向傾斜。

主張愛惜能源及高舉反核大旗的人士請再想想:台灣真有調降水電價的空間嗎?民眾真能受益於月省一杯咖啡錢嗎?此刻,幾位候選人有誰願挺身說句良心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