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活路,從不恐共開始
2015-09-09 01:52:20 聯合報 公孫策
上周專欄提及「台灣人當選中國國家主席」想法,論者多以為「不是共產黨員,哪有可能」。事實上,這正是我的論述核心之一——你認為中國共產黨能夠永久執政嗎?

很多人羨慕「共產黨效率高」,可是今天的效率與效益,伴隨的是人民的權益。當大陸財富愈加累積,衣食足然後知榮辱,人民的自主意識日益提高,持續鬱積的怨氣,何時會溢過臨界點?一旦溢過,那就是「革命」。

一旦大陸人民決定,他們要的是民主,你期待他們會取法哪一個模式:美國?日本?還是台灣?誠然我們對當前的民主政治非常不滿意,可是我們更應該認真思考、努力以赴的,正是加速改善我們的民主品質。

今天有太多人認為,「只要跟中國井水不犯河水,台灣就可以走自己的路」。但是,台灣即使宣布「中立」,就能成為現代桃花源嗎?——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是因為秦、漢、晉等帝國不知道他的存在,台灣不具那個條件。

三國末期,魏將鄧艾攻蜀,出奇兵翻山越嶺。到了摩天嶺下,開路壯士束手,諸將咸有退志。鄧艾身先士卒,以毛氈裹身,滾下山谷,將士以繩束腰,攀木掛樹而下。等到軍隊在山下集結,鄧艾說:「吾等有來路,而無歸路矣,前進可活,後退即死。」於是將士皆願死戰,終於攻進成都。

台灣跟大陸自開放來往至今,事實上已經「無歸路」。後退雖不至於「即死」,但前進才是最佳活路。

當前很多人視前進為畏途,主要原因其實是「恐共」,且由於恐懼對手而看不見自己的優勢。

台灣的優勢很多,民主是一項,人權是一項,很多人沒想過:繁體字也是一項。中國要想成為「諸侯盟主」,光是有錢、有兵士不夠的,必須搬出文化底蘊,而中華文化的底蘊都藏在繁體字裡,用簡體字是難入堂奧的。很遺憾,我們幾乎沒有任何強化這項優勢的作為。

以為不跟大陸來往,仍可以過好日子,是不切實際;因為恐共而反中,則與鴕鳥無異。今天台灣對上大陸,誠然實力懸殊。當沒有必勝之策,就只有險中求生,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我的論述基礎就是這兩個要點:一是相信民主的力量,二是不怕共產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