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地分區更正 山里部落解套了
2015-09-09 07:37:00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潘俊偉/連線報導
image
台東卑南山里部落30年來飽受政府誤編土地之苦,今年終於解套。 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分享台東縣卑南鄉山里部落30年來被編定為林業用地,無法申請水電,老舊房屋也難以合法改建,居民不斷陳情,縣府地政處經過2年努力,終於推動土地使用分區更正,解決部落長期困擾,創下全台首創,屏東、桃園紛紛致電取經。
陳姓居民表示,多年來山里部落因被列入「山坡地保育區」,許多的房屋無法改建,更無法申請水電,造成當地產業停滯不前、毫無活力,年輕人只好離鄉背井討生活,重新劃分後,對部落人民幫助很大。

台東縣於1985年公告實施東部區域計畫法,但當時卑南鄉山里部落遭政府誤編,又未確實清查,導致山里部落被編為林地,30年來民眾生活都受影響,連早年的山里分校都屬於林地,不僅難以申請水電,連老房屋要翻新都違法,部落200多人困擾不已。

縣府地政處地用科長林梓群說,長期以來山里部落不斷陳情,希望能夠解除林地編定,改為建築用地,但問題卡在舉證,「要人民舉證30年前的狀態,實在有困難,新進的公務員都未必能懂,何況人民?」

2年前,地政處前處長江慧卿提專案向縣長黃健庭報告山里部落情況,黃健庭拍板定案,決定由政府協助人民解決問題,經2年努力,透過空拍、人口調查等方式,終於還原1985年情況,所幸當時規定建築用地人口僅200人,不像屏東當時規定400人,山里部落人口剛好超過,才能向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要求更正編定為乙種建地。

山里部落這次一共有93筆、超過5公頃土地更正編定,包括知名的山里車站也在內。林梓群說,山里車站雖不是編為林地,但卻是山坡地保育區,所以一併納入更正範圍。

這次土地更正編定,除可合法申請水電、改建老房,最重要的是可取得原住民保留地所有權。

芥菜種會月餅 整合行銷盼雙贏
2015-09-09 07:37:08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芥菜種會今年特別邀請彎彎跨刀進行禮盒的包裝設計,以輕鬆幽默的畫風傳遞「一起做公益,讓愛更圓滿」的精神。 圖/芥菜種會提供
分享基督教芥菜種會多年來持續透過製作中秋月餅,提升偏鄉弱勢民眾的就業技能,並將義賣所得投入習藝所的職業培訓工作,今年更邀請到知名圖文創作家彎彎,設計中秋禮盒包裝,以聯合行銷的方式,與消費者分享花蓮農村的好食材與好手藝。
花蓮的農產品有口皆碑,除了得天獨厚的環境,農民及非營利組織的用心投入更是成就特色產品的關鍵,但是小農與非營利組織在行銷推廣時,採單打獨鬥的模式,缺乏與其他產品整合的能力,因此芥菜種會今年透過中秋月餅打造出「策略聯盟」的合作方式,使用在地原料、在地加工生產一同行銷推廣,共創雙贏。

芥菜種會合作的非營利組織是瑞穗鄉生產「土鳳梨酥」的富興社區發展協會,及生產「柚子酥」的鶴岡社區營造協會。

富興社區近年因農村再生而讓社區改頭換面,生產的土鳳梨品質有保障;在鶴岡社區,因鶴岡教會的那麼好.ㄚ讓牧師,帶領社區以「WIROK」為品牌進行產地直銷,改變過去讓中盤商統包出清模式,譜出文旦風華再現的契機。

取得在地原料後,再透過芥菜種會培力弱勢族群就業的「烘焙廚房」製作月餅,今年特別邀請彎彎跨刀進行禮盒的包裝設計,以輕鬆幽默的畫風傳遞「一起做公益,讓愛更圓滿」的精神。訂購方式可上官網:http://www.mustard.org.tw查詢。


趕果蠅 減農損
2015-09-09 07:37:10 聯合報 文/潘俊偉
image
近來氣候高溫乾燥,台東釋迦正值二期果萌芽。 圖/台東農改場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近來氣候高溫乾燥,台東釋迦正值二期果萌芽,台東市、卑南鄉、太麻里等地的釋迦果園薊馬及東方果實蠅密度有升高趨勢,台東農改場呼籲農友加強巡視果園,適時採行防治措施,以降低害蟲密度,減少損失。

關山人口跌破9千 公所出招留人
2015-09-09 07:37:02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全台人口最少的鎮級行政區域關山鎮繼9年前跌破萬人大關,上月再跌破9千人,整個縱谷鄉鎮找不到9千人以上的鄉鎮,池上、鹿野2鄉也面臨相同困境。鎮長戴文達上任時曾希望任內增長1%人口,如今恐又倒要退一步。

關山鎮年初還有9156人,但僅過8個月,最新統計只剩下8974人,約只有最盛時期人口一半,老人過世,嬰兒出生率又跟不上是最大原因,加上產業只有觀光和農業,許多人被迫離鄉求職,有人戲稱「學生太少要裁併學校,過幾年台東很多鄉鎮也要裁併了!」

過去關山鎮雖人口雖少,但至少是倒數第2,還有南投集集鎮墊底,但如今集集人口還維持在萬人以上,關山鎮卻已跌破9000人,人口不斷流失。

鎮公所為此傷透腦筋,想出「開源」、「節流」方案止血。

鎮公所秘書偕哲銘說,「節流」就是協助本地青年創業發展,讓他們留在關山;開源則是爭取外地人到關山生活。

過去公所曾提出爭取日本人、退休人士進「住」的long stay計畫,認為關山環境和日本類似,也有人到關山試住,最後卻不了了之,由於離鄉生活有諸多不便,計畫就胎死腹中。

農業觀光課長彭成安說,爭取外地人到台東生活的方案,關山配合內政部「人才東移」計畫執行,鼓勵西部民眾成為關山人,1年下來約有10戶左右,但關山鎮近年能見度偏低,近期將推打工換宿計畫,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關山、愛上關山,進而住到關山。

彭成安說,雖有人建議增加生育補助,但關山實在沒有財源,只能試著走別的路,看看能否以奇兵奏效。

等到土地權狀 光復原民開心
2015-09-09 07:37:06 聯合報 記者邱立雅/光復報導
image
花蓮縣光復鄉公所發放29筆原住民保留地權狀,讓等待許久的族人終有好消息。 圖/光復鄉公所提供
分享花蓮縣光復鄉公所持續辦理原住民保留地增劃編業務,昨天由鄉長謝忠淵在鄉公所頒出所有權狀29筆,預計年底要達到100筆。不少等了多年的族人開心表示,終於可以告慰先人開墾的辛勞。
光復鄉公所繼8月頒出取得土地所有權狀20筆之後,昨天再頒出29筆,謝忠淵期許取得土地各項權利的族人,能善用土地資源來帶動部落經濟,活絡與傳承發揚傳統文化,讓部落青年以土地資源回鄉謀生與參與部落事務,他也預告下個月將有20筆左右權狀繼續發放,年底前可望達到100筆。

土地審查委員黃福順表示,原住民保留地耕作權、農育權及地上權的取得方式有相關土地管理辦法的既有規範,申請的土地確為申請人使用,並於民國77年2月1日前即使用祖先遺留的公有土地迄今。

申請使用的土地無轉租轉賣及無涉及其他糾紛等情形,經公產機關核定可取得他項權利證明書,滿5年可取得土地所有權。

光復鄉公所表示,為加速土地作業效率,增加人力投入保留地相關業務,為的就是要讓原住民早日取得土地相關權利,同時邀集部落耆老、公正人士、意見領袖等共組土地審查委員會,以確實把關與督促業務加速推動。

有名阿嬤感動說,等了7年,終於拿到土地權狀,可以告慰先人在土地開發的努力;也有族人表示,拿到權狀,終於放下心中大石。

近日意外頻傳 龍潭湖首祭湖
2015-09-09 07:37:04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礁溪報導
宜蘭縣礁溪鄉龍潭湖風景區月前墜湖意外頻傳,居民議論紛紛,建議舉辦祭湖法會,龍潭村自發性號召鄰近村落,今明兩天將於風景區入口旁舊縣運動場舉行水、陸法會,並施放環保水燈,祈求平安順利。

礁溪鄉龍潭湖山林倒映湖面景色優美,遊客絡繹不絕,今年接連發生多起墜湖死亡事件,民眾人心惶惶,主動向村長李志文提議,建議比照梅花湖梅花社區舉辦法會消災解厄,安定民心;李志文居家調查發現,民眾參與意願高,邀集鄰近10個村落,共同籌備法會。

李志文表示,龍潭湖早年沒有環湖道路,在二結、匏崙、梅洲、林美等10個村落居民協助下完成開闢,選在龍潭湖舉辦祭典不只是破煞保平安,同時也感謝先人的付出與上蒼的厚愛,以民間力量募集資金及祭品,共同籌辦百年來首度的祭湖儀式。

龍潭湖祭周三下午起一連舉辦2天,首日除了基本祭典外,晚間將施放水燈引路;隔天分別舉行湖祭、路祭,會在正在興建的3號道路附近重要路口辦法會,祈求民眾平安。

風車、波浪隊形 收容人比創意
2015-09-09 07:37:03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為了培養收容人的團隊精神及創意,矯正署舉辦隊形變換比賽,東區複賽昨天在花蓮監獄登場,收容人踏著整齊的步伐,喊出宏亮口號,除了傳統的行軍,也融入原住民揮舞蹈的創意演出。

來自東區8所矯正機關、近300人在花蓮監獄進行複賽,隊伍結合不同的元素,表演內容精彩豐富,每組隊伍都卯足全力,展現3個半月來的訓練成果。

收容人跟著口令,整齊且快速地變換出「交叉穿越」、「十字交叉」、「大小圓形」、「風車」及「波浪」等多種隊形,展現收容人的合作的精神。

許多參賽隊伍更是結合當地文化習俗,精彩的演出令賓目不轉睛。代表自強外役監獄參賽的收容人發揮創意,不但穿上原住民服飾,更將制式的踏步轉換成原住民舞步,跳出不同隊形,也讓表演變得更活潑;台東岩灣技能訓練所也將蘭嶼特有的拼板舟融入表演中,收容人變換成波浪起伏的隊形,收容人抬著拼板舟穿梭在隊伍中,彷彿在海中前進。

比賽過程競爭激烈,最後由花蓮監獄奪得第1名、台東岩灣技能訓練所得到第2名,兩隊將代表東區前往彰化參加全國競賽。

掛保證的搜救犬
2015-09-09 07:37:09 聯合報 文/記者尤聰光
image
台東縣消防局3隻搜救犬。 圖/消防局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台東縣消防局3隻搜救犬健康、xander及祥和,分別在領犬員柯宏儒與林晨賢帶領下,通過搜救中階A級、高階B級和中級認證。未來除投入台東救災任務外,也能支援各縣市或國外救難任務。

外木山 垃圾伴你游 市府:撈不了
2015-09-09 07:36:59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image
大雨過後,外木山碧藍海面上,竟出現一片黃褐色廢棄物,形成對比。泳客被迫與垃圾同游,左閃右躲就怕遭垃圾刺傷。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入秋第一道鋒面抵台後,帶來局部性降雨,昨天一早外木山海興游泳池畔,出現大量海漂垃圾,寶特瓶、垃圾袋,甚至還有廢輪胎,逐漸漂向游泳池內,泳客左閃右躲,被迫與垃圾同游,還有人差點被廢輪胎撞到。
泳客戴先生表示,每逢大雨或颱風,垃圾從山上被沖下來,在海面聚集成一片黃褐色,破壞景觀外,還得擔心被廢棄物割傷,下水游泳時,因水質變髒,皮膚發癢難受。泳客洪先生說,外木山沿海有美麗的風景,但一下大雨,海上就都是垃圾,不是漂上岸就是讓洋流帶走。

產發處海洋事務科回應,海漂垃圾範圍大,但目前市府無海上打撈機具,只能等漂流木及人工垃圾被沖上岸後,再由環保局人員清理。

蘇澳社福大樓 老人小孩搶1樓
2015-09-09 07:37:05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image
協會主要服務對象為80歲左右高齡的長者。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蘇澳社會福利大樓於去年11月落成,1樓租給長青關懷協會使用,公所規畫於該樓層另設立公共托育中心,協會認為此舉會影響其出入動線,建議公所應另闢側門或將托育中心移至3樓。鎮長陳金麟表示,考量托育中心照顧對象為幼兒,設在3樓並不適宜,將蒐集意見,交由縣府社會處裁定。
蘇澳社福大樓位於馬賽,去年11月落成,3層樓建築,除了辦公室外,其餘空間均開放民眾使用,目前1樓有部分空間為長青關懷協會租用,其餘為交誼廳,鎮公所計畫設立托育中心。

協會負責人林秋美表示,服務對象為平均80歲的老人,年長者有頻尿情形,協會只有兩間廁所不敷使用的情況下,時常用到1樓大廳的廁所,如果設立托育中心,將阻擋用廁路線,影響老人家,建議規畫設立便道。

公所社會課課長陳活冠表示,社福大樓原先規畫以服務鎮民為主,因考量該協會的服務性質,承租給其使用。該協會有兩個出入口,一為對外,一為直通大廳,盼協會體諒配合,改使用對外出入口,將和協會繼續溝通。

上個月26日,社會課長、鎮民代表及縣議員邱嘉進等人前往會勘,代表張美皇建議公所建立便道讓協會年長者方便使用,不必改慣用的路線。鎮長陳金麟表示,社福大樓為服務全鎮民所建,不應只重視老人權益,而忽略兒童安全,將廣納各方意見後,交由社會處決定。

縣府社會處表示,目前全縣有4所公共托育中心,對於公所推動該政策樂見其成,但兒童安全不可輕忽,將會依據兒少福利機構設置標準,謹慎評估最合適的地點。

反毒反霸凌 歌仔戲尬微電影
2015-09-09 07:37:03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縣長林聰賢(前排左四)昨天國華國中師生一起宣誓反黑、反毒、反霸凌。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宜蘭縣長林聰賢昨天帶領國華國中師生宣誓:「反對黑幫、停止暴力、攜手反毒!」縣政府並以歌仔戲、微電影寓教於樂,林聰賢強調,維護學生教育環境與品質是共同的責任。
縣內國中小學推動「友善校園周」創意活動,以「防制校園霸凌」、「防制黑幫勢力介入校園」、「防制藥物濫用」為重點,縣長林聰賢昨天到羅東鎮國華國中一起參與,帶學生宣誓與連署,校方以多元活動,讓制式的宣導更活潑。

昨天友善校園周,結合歌仔戲,由悟遠劇坊執行長林紋守編劇、莊博文修編、團長簡育琳執導,推出反毒反霸凌的折子戲,以輕鬆逗趣的節奏、結合潮流用語,描述「歌仔仙」不解臉書上的Bully(霸凌)一詞,由青梅解開疑惑,並在健康課中學習毒品危害,拒毒與反毒。

宜蘭從民國83年起,引入無圍牆校園理念,讓學校、社區形成友善空間,成為社區休閒運動、終身學習場域,昨天則發表「建構安全學校」的微電影,以非教條方式,讓學生更清楚與認識友善校園,未來除學校,還會選擇公共場所、大眾運輸工具播放。

對校園安全的議題,林聰賢告訴學生,像國華國中周邊都是住宅區,校園有圍牆,但圍牆只是一個設備,不能完全保障安全,國中生進入成為一位健全公民的時候,要學會保護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