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替愛貓做骨灰罈 獲創意設計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9 05:53 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鶯歌報導


「2016陶瓷新品獎」驚見貓頭骨造型骨灰罈!原來是陶藝家黃偉茜思念過世愛貓,以愛貓火化後貓頭骨作為模型,捏製的陶瓷骨灰罈,充滿貓媽媽的愛,獲得陶瓷新品獎創意設計獎。

陶博館昨天舉行頒獎典禮,135件參賽作品中,入圍54件,每一件作品都令人驚豔。今年「陶瓷新品獎」有5大獎別,分別是年度新品獎、機能優良獎、創意設計獎、市場明星獎和創新科技獎,共有7件奪得。

獲得創新設計獎的「貓咪骨灰罈」陶藝家黃偉茜,是愛貓人士,常以貓作為創作題材,去年愛貓過世,她發現坊間的寵物骨灰罈都是制式造型,決定自己捏一個。

黃偉茜以愛貓火化後的頭骨作為模型,呈現陶土原色,十分寫實,罈蓋部分為方便拿取,鑲上一隻藍紋小白貓,形成寫實與抽象的對比,充滿貓媽媽的巧思;不過因為頭骨相當不好做,不會量產,希望走訂製,較能保有貓媽媽或貓爸爸的情感。

入圍作品也有非陶瓷傳統領域的科技業上班族!龍珥工藝專案經理黃政雄,透過假日閒暇,自費80萬,以本身3D數位設計的基礎,自研聲音技術並拜師學陶,耗費一年時間製作以個人耳朵作為模板、客製化的陶瓷耳機;未來將進攻大陸市場,他也想到教育界分享,希望台灣不要只做中間代工。

陶博館表示,創意設計、創新科技等獎項都是為促進台灣陶瓷更上層樓,頒獎後也將同步在陶博館展出,展期到10月23日,民眾可以親眼看到陶瓷家的創作生命力。

88
科技業上班族龍珥工藝專案經理黃政雄,自費80萬以自身專業3D數位設計為基礎,再學陶瓷和聲音技術,花一年成功融合成客製化陶瓷耳機。 記者魏翊庭/攝影


謝東閔1句話 他10年打造小人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9 05:53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89

朱鍾宏(圖)相當重視小細節。 記者張雅婷/攝影
「小人國」主題樂園董事長朱鍾宏從小跟著姑姑養雞,30幾年前聽聞荷蘭有小人國,台灣卻沒有人做,決定冒險挑戰下,花了10年的時間籌備與建造,打造出心中小人國夢想,他更樂當孩子們的歡樂「國王」。
當時最高紀錄共一千名模型師傅在園內製作模型,「十年完全沒有收入,靠著外婆的資助,終於把夢想中的遊樂園完成」。

朱鍾宏回憶著創業過程時說,60年代到荷蘭參訪時,看到荷蘭的小人國相當具有特色,當年副總統謝東閔曾建議台灣的企業也可以仿效這個模式,無奈當時技術與環境,沒有企業敢投入資金,大家都認為不可能,只有他大膽著手建造,意外實現了謝東閔的理想。

90
朱鍾宏相當重視小細節,從總統府模型前的總統(圖),就能窺見。 記者張雅婷/攝影
「民國73年開幕前,花了10年的時間建造與籌備」,10年來,不斷被詢問「到底何時才能蓋好」?甚至當時最高紀錄共1千名模型師傅在園內製作模型,「10年完全沒有收入,靠著外婆的資助,終於把夢想中的遊樂園完成」。

突破10年零收入的壓力後,原本從一開始只有台灣與中國地區知名景點的擬真模型,逐漸擴到亞洲、歐洲,甚至到全世界,並標榜「環遊五大洲」,達成不必出國,就能輕鬆走遍全世界的美夢。

「我們認為以1:25的比例還原建築物,視覺上最適合」,當時千位工程師、設計師製做模型,所有細節,朱鍾宏都堅持要求與照片一模一樣,「總統府前的模型總統,即使小到看不清楚面貌,董事長也早就在520前準備好蔡英文的模型,遊客都是很敏銳的」,員工形容朱董的細膩,連模型中磁磚都是用真的磁磚去切割成形,就是要給遊客身歷其境的用心。

「阿里山神木早已放倒、眠月石猴因地震斷頭」,台灣或世界各地已消失的景點,只剩小人國還能看到它們的原貌,朱鍾宏說「這就是小人國獨特的教育功能」。

91

阿里山神木如今已倒,只能在小人國一窺當年風貌。 記者張雅婷/攝影

92
眠月石猴因921斷頭,都只能在小人國一窺當年風貌。 記者張雅婷/攝影
阿里山﹒520﹒小人國

骨董媽祖「託夢」 彰化南瑤宮迎回奉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9 05:53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93

在日本發現帶回國內收藏的骨董媽祖神像,估計已有數百年歷史。 記者胡蓬生/攝影
彰化市南瑤宮老大媽、聖三媽會數百名信眾昨天由南瑤宮管理人、市長邱建富率領,浩浩蕩蕩到苗栗市迎請兩尊有數百年歷史的骨董媽祖神像回宮奉祀,這兩尊神像曾流落海外多年,將由南瑤宮永久奉祀,也串起苗栗、彰化兩地城市交流,傳為佳話。
南瑤宮組成盛大的迎神團到苗栗市巨蛋體育館附近迎請兩尊媽祖回宮,神轎、陣頭組成迎神隊伍,熱鬧滾滾,苗栗縣長徐耀昌、苗栗市長邱炳坤、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吳宜臻及地方人士也參加儀式。

94
苗栗市鴻雪藝術收藏的骨董媽祖神像,其中一尊從英國帶回苗栗收藏。 記者胡蓬生/攝影
這兩尊骨董媽祖神像,造型古樸典雅,並有順風耳、千里眼神像隨侍在側,苗栗市鴻雪藝術負責人李泰興十多年前收藏迄今;兩個多月前,前立委林滄敏到苗栗拜訪李泰興,發現神桌上這兩尊骨董神像,得知店內人員不斷被媽祖「託夢」,諭示大媽、三媽身分,希望能進駐中部地區的媽祖廟。

林滄敏說,他向邱進富提起,邱市長認為神蹟可信,為求慎重,邀南瑤宮老大媽會總理張金國、聖三媽會總理黃江海一起到苗栗當面向媽祖請示,結果3人分別擲筊都獲「聖杯」應允。

李泰興說,兩尊骨董媽祖源自大陸,多年前經朋友輾轉從日本、英國的藝品骨董店帶回,這些年媽祖多次託夢說想安奉在中南部媽祖廟,但他無法明確知道是那間廟,近兩年陸續有各地宮廟人員要求迎回,但擲筊請示都未獲同意。

邱建富說,苗栗縣有八成的媽姐廟都會到南瑤宮參香,這次很感謝林滄敏的牽線,能從苗栗迎回骨董媽祖神像回宮安座,也藉此機會加強苗栗、彰化兩地居民交流和情誼。

95
彰化市南瑤宮老大媽、聖三媽會信眾數百人,昨天下午以熱鬧陣頭及隊伍到苗栗迎請兩尊骨董媽祖回宮奉祀。 記者胡蓬生/攝影
媽祖﹒林滄敏﹒邱建富

這座西螺大橋…筆蕊雕刻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9 05:53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北港報導


96

李健竹花1個月時間雕刻的西螺大橋。 記者姜宜菁/攝影
「將平凡的東西變不平凡」,化工專長出身的李健竹6年前因孩子缺玩具模型,自己用竹筷製作刀、槍等,經朋友介紹接觸筆蕊雕刻,沒想到迷上用筆刀在不到1公分的筆蕊上創作,6年來創作100多件作品,北港工藝坊邀請他展出,歡迎免費觀賞。
97
李健竹的雕工了得,筆蕊創作即日起在北港工藝坊展出。 記者姜宜菁/攝影
大學讀化工系的李健竹,僅接觸過石頭雕刻,6年來趁休假用美工刀、螺絲起子等器具,在不到1公分的筆蕊上創作,累積了100多件作品,曾有外國人透過網路看上他所雕刻的ET作品,出價美金1500元購買,但被李健竹婉拒,他表示作品都是獨一無二,即使創作第二次,也不可能有相同神韻。

李健竹說,一開始只是為了幫孩子的玩具增添道具,以竹筷子創作,在朋友的介紹下,開啟他筆蕊創作生活;他認為鉛筆隨手可得,但筆蕊的文創品卻少見,「將平凡的東西變不平凡」,生活用品經其巧手變成藝術品。

筆蕊細、形狀有所限制,考驗操刀者的技術,李健竹靠著網路學習雕工,最自豪的作品是西螺大橋,他說,住在二崙鄉,西螺鎮為生活圈之一,西螺大橋是成長的記憶,花了1個月創作,保存兒時記憶,也曾挑戰在0.05公分的自動鉛筆蕊上,雕刻出26個英文字母,遠勝於世界紀錄保持的0.2公分,但他尚未去驗證。

北港工藝坊邀請他展出包括西螺大橋等20件作品,展期到下月30日,地點在雲林縣北港鎮共和街2號。

北港﹒文創

雙人「紅標」樂團 傳唱山地民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9 05:53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瑪家報導


98
排灣族Kuljelje(左)與阿美族Mayous組成「紅標」樂團,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山地民歌。 記者林良齊/攝影
部落不只有古謠,還有山地民歌!長期在部落演出的排灣族歌手Kuljelje就與阿美族歌手Mayous組成「紅標」樂團,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山地民歌。
「冷冷的心上人、妹妹的喜帖,都是我寫的」Kuljelje說,這些都是山地民歌,但他沒學過樂理,連五線譜也看不懂,「要創作的時候,就把手機拿出來錄」,也因此在他錄製的音樂中,經常可聽到蟲鳴鳥叫及狗吠聲等。

Mayous說,國中畢業後便去就讀海軍士校,帶著一把吉他上船,也因思念,創作出「藍色暈人」、「悲傷娜魯灣」等曲。

Mayous表示,山地民歌與一般華語流行樂最大不同,除了運用族語外,還用原住民式國語如「去吃飯現在」等倒裝語法。

原住民﹒排灣族﹒華語


鹿野良心明信片 遊客「寄」住回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9 05:53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縣報導


99
站長彭國勳帶動,廠商提供鹿野風景明信片,受到旅客歡迎。 記者潘俊偉/攝影
台東縣鹿野火車站站長彭國勳半年前自費提供明信片讓遊客蓋上戳章,寄給親友分享旅遊體驗,為遊客帶來不少驚喜,一家顧問公司也主動印製鹿野風景的明信片,小創意讓遊客認識鹿野。
「花點小錢,就能讓旅客帶回美好回憶,很值得!」彭國勳半年前他購買200張已附郵資明信片,並準備熱氣球戳章,放在售票口旁,讓遊客寫明信片蓋上戳章,隔天由他送到郵局寄出,郵資費用全由遊客自行投錢,「良心明信片」獲得旅客好評。

一名女遊客說,搭完熱氣球將熱氣球明信片寄給親友,相當方便,沒想到小小的車站,也有這麼貼心的服務,讓人相當驚喜。

鹿野鄉公所包商開新工程顧問公司覺得很有創意,三個月前主動聯繫,印製鹿野鄉二層坪等景點明信片,遊客的回響更大,至今已經寄出五百多張明信片。

熱氣球﹒郵局﹒台東


肉包老闆愛閱讀 好書分送顧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9 05:53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縣報導


100
中秋節前夕,天下雜誌為鄭永豐出書。 記者郭宣彣/攝影
彰化縣鹿港鎮阿振肉包老闆鄭永豐愛閱讀,10年來分享所讀的好書給顧客超過2萬本。天下雜誌最近為他出版「誠意呷水甜」新書,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作家李昂都為他寫序,推崇他愛書、送書提倡小鎮閱讀風氣。
施振榮說,母親當年在鹿港中山路賣鴨蛋時,阿振肉包就是長期大客戶,後來他北上創業,每次返家總看到阿振肉包排滿人潮;得知鄭長年推行鹿港閱讀風氣,敬佩他是創新、敬業的「鹿港之光」。

鄭永豐表示,從小和作家李昂是鄰居,李昂告訴他,因為他捨得分享書籍,肉包店宛如鹿港人文指標,也是鹿港道地的書香世家。

「鄭永豐把愛與關懷分享給陌生人。」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指出,他總認為在「每一個時間、每一個地方,都有一些陌生人渴望我們的愛與關懷」,鄭永豐身體力行,將愛包進肉包,買書與「陌生人」分享,傳遞愛。

鄭永豐說,從小愛閱讀,友人常贈書給他,看完後他再與人分享,讓書的價值傳承;做生意之後,也希望自己的小店能為在地人盡這分心力。

面對數位化衝擊,鄭永豐堅信紙本閱讀對愛書人來說,還是最能感受書本真實感,這些年來他充分感受閱讀使人成長,也能改變自己的命運。

「當你遇見美好的事物,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分享給你四周的人,這樣美好事物才能在這世界上自由自在散播開來」,鄭永豐引述「少年小樹之歌」書中的一段話,也是他樂於自掏腰包送書給大家的心情。

鄭永豐說,他會繼續為小鎮留住書香,將好書一本本推廣。

李昂﹒李家同﹒清華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