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2014.09.09 03:50 am

月收入逾人民幣萬元(約新台幣五萬元)的大陸八○後白領,經常成為「月光族」,錢都去那兒呢?據大陸媒體調查,買房、應酬和養孩子是八○後白領的主要支出。

八○後白領的工資都去哪兒了?大陸金羊網報導,一項對超過百名白領的調查發現,一半以上的受訪者都表示,住房、應酬和養孩子是支出的主要項目。

在工資支配方面,男女白領差別也很大。男白領會把更多的錢花在請客吃飯、聚會上,女白領會把更多的錢花在網購、旅遊方面。「工資收入比別人高,不代表可以省下更多的錢。」年薪超過人民幣卅萬元的銀行高級客戶經理阿濤說,這其中最大的差別在於應酬成本。

調查還發現,八○後女白領每個月網購的錢普遍達到人民幣五百至二千元,成家者更甚。有人把網購當勤儉持家的方式,有人則當作減壓方式。

對於租房的白領來說,房租占收入的比例一直是最重要的問題。據某房屋租賃公司估算,一線城市部分城區房租和收入比高達百分之四十,部分二線城市這項比例也高達百分之卅以上。

江蘇省社會科學院區域研究中心王樹華等專家認為,房租收入比在百分之廿五以內是合理的,房租收入比在百分之廿五至卅處於可承受範圍之內,一旦超過百分之卅則表明房租壓力過大。

在眾多理財專家看來,八○後是理財意識最強的一個群體,也敢於嘗試各類投資方式。深圳康宏保險經紀有限公司財富經理馮嘉寧認為,八○後白領的理財觀念,普遍比七○後更好。但是社會的生活成本高,「理財觀念有,但手裡閒錢不多」。

【2014/09/09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