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鳥類活字典 哇!遊客都聽入迷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2014.07.02 03:49 am




高雄鳥會資深志工林忠安(右一),自備高倍率望遠鏡、平板鏡頭,生動解說鳥松濕地生態,吸引遊客佇足。
記者王昭月/攝影
每周一、周四上午在高雄鳥松濕地,高雄鳥會志工林忠安常會不定點架設高倍望遠鏡向往來遊客介紹生態,現場只要瞥見那隻鳥禽「路過」,他馬上能自平板電腦找出影片對照解說,幾乎你想看的,他就變得出來,宛如是本鳥類生態活字典。
「這隻叫草鶚,有個蘋果臉,不知道的還以為是貓頭鷹」、「你相信嗎,這種拳頭大的小鳥有辦法吃掉一整條蛇」聽林忠安解說,不但能親眼觀察鳥類一舉一動,還能馬上從影片進一步了解生態習性,現場不時傳出驚呼、讚嘆,有緣碰上的遊客都覺得不虛此行。

林忠安從中石化退休後,全心投入志工行列,他涉獵廣博,曾在實踐大學開設「生活與藝術」講座,也在旗美社區大學開生態文化探索班,報名學員破百。去年起他進駐鳥松濕地導覽,10個人路過,有8個會被他生動活潑的解說方法吸引,培養出不少愛好生態的同好。

他的解說方式超隨興,素材唾手可得,他說,鳥松濕地有紅冠水雞、翠鳥、黃小鷺、黑冠麻鷺、五色鳥、綠繡眼等130多種鳥類,十分豐富,遊客曾跟著他在教學池種稻、抓福壽螺;透過萊卡望遠鏡觀賞鳥類求偶等即時動態。

有趣的是,有次嘉義市文化局長到鳥松濕地來,不但當場小額捐款,事後還揪團觀摩。

鳥松濕地的一草一木都是林忠安借喻人生哲理的好題材,他引用國際保育人士珍古德的話說,透過解說才會了解,透過了解進而喜歡、透過喜歡才有保護的行動,他就是以「傳教士」的心情從事導覽解說,許多愛鳥同好因此從單純的賞鳥、玩鳥到能夠「說」鳥,無形中凝聚了一股生態保育的力量。

8777391-3470805
高雄鳥會資深志工林忠安(右一),自備高倍率望遠鏡、平板鏡頭,生動解說鳥松濕地生態,吸引遊客佇足。
記者王昭月/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