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研院血統 從法非從俄
2016-07-02 03:07 聯合報 潘光哲/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台北市)
近來各界討論中央研究院文章中,每每提到中研院是模仿蘇聯科學院成立的。因接觸過早期院史資料,希望對此問題有所澄清。

中央研究院的創設,始於蔡元培的教育構想—法國的大學區。蔡非常推崇法國的教育制度,因法國教育制度脫離政黨、教會,具獨立自主精神。蔡元培始終堅持落實教育獨立的理想,幾經努力,民國十六年,國民黨中央政治會議通過「大學院」組織法草案,其中第七條便是設立「中央研究院」。「大學院」制度的特點中,最重要的就是「學術教育並重,以大學院為全國最高學術教育機關」,而中央研究院的設置,是為了要「計畫與實行並進」、「實行科學研究」。在蔡元培的設想中,所有學術研究工作,都歸中央研究院主管,「大學院」院長同時也是中央研究院院長。雖然因為政治局勢變化,「大學院」制度以失敗收場,但是中央研究院這個構想卻保留了下來。而蔡元培一直到民國廿九年病逝為止,從未離開過中研院院長的職務。顯見,在中央研究院的創設的醞釀過程中,並未受到蘇聯科學院的影響,主要是取經於法國的制度。

繼承蔡元培擔任代理院長的朱家驊,則明言中研院「參考各國的國家學院的性質與形態,並斟酌我國的政制和需要而組成」,更標榜要取法各國「尊重『學術自由』的原則」,力求發展。由上述史料看來,中央研究院之緣起,是法國大學區制度,又有綜合先進國家之「中央研究院」或「國家學院」之成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