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燒燙傷喝椰子水 小心吸入性肺炎
2015-07-02 03:15:20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張嘉芳、呂思逸、顏彙燕/綜合報導
蛋清、牙膏不能亂塗 網路偏方更易感染留疤

八仙樂園塵爆事件造成近500人嚴重燒燙傷,不少心急如焚的家長到處打聽去疤妙方,社群網路瘋傳喝椰子水能降火氣,傷口不留疤,日後免植皮。醫師表示,灌食椰子水給嚴重燒燙傷病患,恐致吸入性肺炎,恐有生命危險。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表示,近日已接獲近20通傷患親友的詢問電話,都是確認「祖傳秘方」或直銷保養品到底有無效果,也有人在網路張貼推薦的燒燙傷診所,強調「不留疤」,其實這當中有很多大有問題。

台灣燒傷暨傷口照護學會前監事孫一峰表示,面積超過20%的燒燙傷或二度燙傷,患者可能出現數天的胃痙攣,此時亂灌椰子水可能會嘔吐,甚至造成吸入性肺炎,危及性命。

孫一峰強調,燒燙傷正確處置方式是「沖、脫、泡、蓋、送」,沖水能帶走皮膚熱能,避免傷口加大加深;但切記是以流動小水為主,以免沖力太強把皮沖掉。

孫一峰說,燒燙傷皮膚脆弱,以蛋清、牙膏、藥酒等,甚至衛生紙覆蓋傷口,都是錯誤處置。上述物品不僅有刺激性、也非無菌,亂塗滲入傷口,影響後續處置,甚至會讓原本還能用的皮膚報銷。

楊志勛說,坊間到處流傳的治燙傷偏方,由於不是在無菌空間製造,不僅會造成受傷皮膚感染、接觸性皮膚炎、過敏,若有毒性可能影響皮膚纖維細胞生成。例如輕度燒傷,皮膚原本能長回來,卻因亂擦偏方感染,讓細菌侵入更深層肌膚,反而留下明顯疤痕。很多錯誤資訊在網路大量散布,若隨便照作,後果不敢想像。

部分網友也網路貼文,推薦各式藥膏或診所。新北市衛生局表示,這類貼文若經查證有誇大情事,可處5到25萬元罰款。image


燒燙傷物理治療 防關節肌肉變形
2015-07-02 03:15:21 聯合報 卓瓊鈺/成大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副教授
八仙樂園塵爆事件,許多年輕人遭到無情的烈焰灼傷,他們的父母在螢幕前哭喊:救救他們的孩子,實在令人痛徹心扉,不禁潸然淚下。

目前這些傷患在急性期需要醫護的專業救助,先將他們的病情穩定住。然而,燒燙傷在病情穩定之後,就需要專業的物理治療師來協助後續的治療。

根據美國燒傷學會的分類,在成人二度燒傷面積大於25%時,就屬於主要燒傷(major burn),而小孩只要大於20%就是主要燒傷,這次許多傷者受傷面積都遠高於此,因此這些病患目前還在加護病房努力奮戰。若能夠度過難關,病患們緊接著就要開始一連串的後續治療。

燒傷之後,剛開始的物理治療目標主要在於促進傷口和軟組織癒合,以及減少次發性缺損(impairment)。接著,物理治療師會強調關節的活動度、肌力、與心肺耐力的加強,目的在促進功能性活動的恢復。因此,這個階段病患必須配合治療師的運動計畫,以避免關節攣縮或是肌肉萎縮,影響到功能性活動如行走、上下樓梯等的恢復。

至於疤痕組織的處理,物理治療的目的在減少疤痕組織的形成。因此,物理治療師會教導病患如何做深層組織按摩,以及利用水療、超音波等儀器來軟化疤痕組織。此外,壓力衣(或稱彈性衣)的穿著也是必要的,目的在預防疤痕增生。只是穿戴時間較長,身體可能因悶熱會發癢,病患需要有耐心度過這一關。

值得一提的是,病患在出院之後,回家也必須繼續執行居家物理治療計畫,包括深層組織按摩,關節活動度運動,以及自我處理副木與壓力衣的穿戴等等。

總之,燒傷之後的復健之路是一段漫長而艱難的路,除了幫助病患肢體的功能恢復外,也需協助他們克服心靈的創傷,就需要專業人員、家人與社會大眾的支持。


動眼神經中風 中藥煎服露曙光
2015-07-02 03:15:22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北港報導
西醫束手無策的第三對顱神經(動眼神經)中風,雲林縣北港媽祖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施信安,結合中醫藥煎方式,幫助2名超過70歲病患恢復光明,昨返回醫院,感謝讓他們生活恢復正常。


第三對顱神經中風的劉林清月(左一)和施金德(右一)在北港媽祖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施信安(左二)治療下,兩人眼睛已恢復健康。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
施信安的父親施金德去年12月早上看報紙還正常,晚上發現眼睛疼痛,原以為只是用眼過度,休息一下就好,隔天仍疼痛難耐,看眼科醫師只說略微發炎,晚上發現出現複視情況,西醫治療一周也未見好轉,「我做好當獨眼龍的打算」。而78歲的劉林清月今年5月右眼皮睜不開及複視情況,看過眼科、神經內科和心臟科皆無效,她不堪生活受擾,輾轉到北港媽祖醫院就診。2人最後確診為第三對顱神經中風。

北港媽祖醫院主秘林榮生表示,該病症連西醫都數手無策,只能期待它能自行恢復,但往往很難完全改善。

施信安西醫經驗23年、也考取中醫師執照,他說,西醫針對第三對顱神經中風,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去年父親的第三對顱神經中風,西醫無效,針灸一個月僅減輕疼痛,他搜尋期刊及相關研究,自己配製中藥處方,「科學中藥也沒用,一定要藥煎」。

施信安表示,他所開的藥材以補氣血、清熱滋陰和活血通絡為主,其中的石斛、伸筋草、絡石藤和千年健等藥材,有助改善神經發炎和修復神經的功效,但是該處方也要視個人體質而異。

昨天在感恩會上,施金德細心地幫妻子的飲料插吸管,眼球活動自如;劉林清月吃藥5周後,現在複視症狀消失,眼球靈活度漸漸恢復,她與家人的欣喜與感激,溢於言表。

「動眼神經」中風沒徵兆 老人屬高危險群
2015-07-02 03:15:23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北港報導
雲林縣北港媽祖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施信安指出,臨床上一個月看中風的病患數超過20人,但是第三對顱神經的案例一年僅1件,60歲以上的老人較為好發,由於沒特殊病徵,難以察覺,但可靠每年的健康檢查預防。

第三對顱神經又稱「動眼神經」,主管眼球向上、向下、向內等方向的運動,和上眼瞼上提及瞳孔的縮小,因此當第三對顱神經中風,便會造成眼球運動及眼瞼上提的障礙。

雲林縣衛生局長吳昭軍說,臨床上針對第三對顱神經的研究甚少,臨床案例也不多,算是少見的病症。

施信安處理的2個第三對顱神經中風個案,僅劉林清月有糖尿病,其父親則沒,較難斷定哪種族群為好發,不過2人的年紀皆超過70歲,確實是危險群之一;另有血管阻塞、腦部腫瘤和神經發炎等情況的病患也需注意,因為上述情形可能會壓迫到神經誘發病情。

北港媽祖醫院主秘林榮生表示,每個人每年細心養車,卻忽視自己每天使用的器官,如果能靠每年的健康檢查,從中發現器官的使用情況,提早預防、提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