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災重於救援 難緊急應變
2015-07-02 01:45:44 聯合報 黃丙喜/台灣科技大學管研所教授 、 辜存柱/國際應急管理專業協會台灣代表
每次意外事故發生,政府都在第一時間立即成立緊急應變中心,八仙樂園塵爆事件,也無例外;可惜,資訊通報的不完整、協同機制的不順暢、以及相互支援體系的多頭重疊,使得這次緊急救援的成效大打折扣。

緊急災變救援是整合型的災害應急行動。第一時間正確地掌握災變現場資訊,並且完整地調用週邊立即可用的救援資源,是成功的兩大關鍵。如果無法確實分辨資源的特性和差異,加上橫向聯繫協調不當的資訊斷鏈,不適當的資源分配和調動就會層出不窮,犧牲了不該犧牲的性命。

緊急應變最要命錯誤的是誤時、誤送和誤用。國際ISO-23320緊急災變系統的核心在於「應急資訊神經」與「應急管理系統」的協同運作,以及完整的緊急應變處置及行動管理準則的建立,範圍包括反恐、核事故、毒化物、流行疫情、食品安全、環保事故、空難、氣爆、群眾運動、大型聚會或運動賽事等各類型的意外事故。反觀國內的災害防救多以天然災害為主,對於人為的意外事故的緊急應變,無論是觀念、技術和體系,仍然普遍不足。

國際緊急災變應急管理的優勢,在於將所有危及公共安全的天災或人為災害,全部納入單一而且易於相容共通的應急管理平台,同時經由事故資訊的互聯傳遞,促成應急機制的縱向及橫向的雙向整合,以之增強整體的緊急救援的效率和效果。傳統的單一垂直的層層向報請示,再由中央下達決策的指揮模式,已難以應付今日千變萬化的社會風險及危機事件的挑戰。設想當重大意外事故發生時,大家卻仍忙著打電話或是彙整下級的傳真報告,緊急應變管理系統的反應的遲緩和後果的嚴重,不難想像。

目前國內防災體系只是國際應急管理體系中的一部分,偏重防災不重救援,應趕緊參照歐美國家的緊急應變管理體系的建置及運作,整合行政院國土安全、災防、資安及食安等辦公室,統籌成立應急管理委員會,革除事不統一、資源分散且經驗不足的缺失,如此才能不讓八仙樂園塵爆緊急應變的同樣缺失繼續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