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脈曲張血管「像蚯蚓」 醫師:久站族宜多提腿按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7 15:33聯合報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


台中兩位年約60歲男性,近來小腿血管浮起,還會腳痠腿疼,一開始不以為意,直到血管蜷曲成「像蚯蚓一樣」才到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求診,並經醫師以微創手術治療,兩人才脫離不適。

熱愛登山的洪先生說,兩年前雙腿開始經常酸痛,天冷時更是明顯,夜裡因此睡不著,有時靠吃止痛藥緩解。一開始以為是因氣候造成,到免疫風濕科求診無效,後來皮膚潰爛,求助皮膚科也不見好轉,連戶外運動都放棄了。

另名便當店許老闆,經常長時間站立招呼客人,當他穿短褲在店裡忙碌時,雙腿青筋浮露,時常引起客人注意,讓他十分害臊。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表示,靜脈曲張不分性別,原因是下肢靜脈的靜脈瓣膜因年長逐漸喪失功能,導致預防逆流功能受損,造成小腿靜脈明顯突出,常見於廚師、櫃姐、美髮業等須同一姿勢久站者。

他說,洪先生的症狀屬靜脈曲張後期,並造成靜脈潰瘍;許老闆的狀況較輕微,兩人皆藉由微創手術治療,術後隔天即出院,不過必須穿著醫療彈性襪半年。

他提醒,民眾平時應控制體重,減緩下肢血管壓力,同時避免穿著過緊的衣物、高跟鞋才能促進血液循環,而長時間站立者應適時走動,並提腿、按摩腿部,能有效避免靜脈曲張。
87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表示,靜脈曲張不分性別,原因是下肢靜脈的靜脈瓣膜因年長逐漸喪失功能,導致預防逆流功能受損。照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88
靜脈曲張造成小腿血管浮露,影響外觀,並會感覺小腿酸疼。照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微創手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