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5 00:28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雲林縣報導

97
雲林縣首座水撲滿示意圖。 圖/雲林縣府提供
雲林縣政府在斗六市打造5338平方公尺保水區域,以其中55平方公尺用地建構19.2公噸的「水撲滿」,去年11底蓄水後,希望減緩地表逕流、涵養地下水,讓雲林朝海綿城市邁進。

「水撲滿」指的是戶外超大型儲水設備,將原本排入土壤、河川或水溝的雨水,收集供應給一般非飲用水之用。2年前,縣府在衛生局和府文路以透水性混凝土連鎖磚鋪面打造保水區,其中位於衛生局前方55平方公尺的雨水花園,就是雲縣首座水撲滿。

這座雨水花園種植水生植物,鋪設大量蚵殼過濾淨化雨水,地下有3個水槽可儲存19.2公噸雨水,用於澆灌周邊府文路綠帶。

雲林縣府城鄉發展處鄉村計畫科長劉木松指出,水撲滿傳統過濾材質以礫石為主,雲林縣養蚵產業大,縣府將蚵殼再利用,凸顯在地性;蚵殼主要成分為碳酸鈣、外表凹凸不平,可吸附更多雜質、淨化水質。

劉木松說,水撲滿是縣府打造「海綿城市」的起點,未來花台、水溝、道路等公共設施都能吸水,減緩逕流直接排到水溝,造成排水系統負擔。

由於3年前因瞬間降雨,虎尾鎮排水不及而嚴重淹水,縣府警覺到連「7萬人居住的城市也會淹水」,因此未來將針對超過5萬人口的鄉鎮,在公共新建物設置水撲滿。

水資源﹒省水﹒斗六﹒淹水﹒節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