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萬營收「香蕉達人」當理事長 這農會團隊超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5 08:11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即時報導



高雄市美濃區農會理監事改選三巨頭出爐,鍾清輝能力受肯定,順利獲聘為農會總幹事。此外,百年農會出現首位女性常務監事蔡世珍,理事長謝志強則是耕作33甲農地的超級農民,年營收逾千萬元,每月工人點心錢支出高達6萬元,以後農民有免費的專業顧問可諮詢。

美濃農會成績亮麗,此次改選沒有外來競爭者,總幹事鍾清輝順利連任。鍾清輝表示,本屆次改選全面換新血,會員代表年輕化,9席理事與3席監事,其中8人是初任,每個人都通過選票考驗,無一人是「空降部隊」,更沒有農業門外漢。

美濃農會成立近百年,蔡世珍是第一位女常務監事,縣市合併前,曾擔任4屆美濃鎮民代表。蔡世珍表示,很多人說客家人排外、重男輕女,但她是女性又具備「河洛人」身分,證明客庄女力受重視,成功破除外界刻板印象。

新任理事長謝志強現年48歲,務農資歷超過20年,最高耕種48甲農地,今年經營33甲,種植香蕉、木瓜、稻米與紅豆等作物。謝志強說,多數農地是租地耕作,妻兒一起務農,固定員工15人,依據能力與工作項目決定薪資。

謝志強分享說,管理農地跟工廠不一樣,每天須依據作物進度與人員專長分配工作,因農工人數眾多,須有穩定收益才能收支平衡,大面積栽種香蕉與木瓜,不會隨市場價格起伏而搶種高價作物。

「我一天平均工作13、14小時!」謝志強說,天天清晨5點起床下田,插秧時節甚至工作15小時。以自身經驗來說,施肥要視農地土質來調整,沒有一定標準,用藥則有安全規範,落差不會太大,重點是每個步驟都馬虎不得。
102

.
美濃農會三巨頭,左起為常務監事蔡世珍、總幹事鍾清輝與理事長謝志強。記者徐白櫻/攝影
.103
美濃農會新任理事長謝志強曾榮獲第一屆全國十大「香蕉達人」之封號,今年種植12公頃香蕉,專業度滿分。記者徐白櫻/攝影
農地﹒美濃﹒香蕉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