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水果太甜啦 農委會要找回原始好滋味…
2015-10-20 15:45:29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image
台灣常見水果有多甜資料來源:農委會農試所 圖:報系資料照 製表:彭宣雅
分享台灣是水果王國,國人愛吃甜,消費者導向讓台灣水果越種越甜,葡萄動輒20度以上、鳳梨釋迦糖度甚至達26度比甘蔗還甜,幾乎失去水果應有的風味。農委會農試所為了找回台灣水果原始好滋味,未來在育種時,將找出各種台灣水果的適當甜酸比率,讓國人吃到美味也找回健康。
農委會農試所所長陳季駿表示,消費者有迷思,覺得水果「甜就是好」,水果甜消費者回購率就高,為了躋身高價水果行列,農民越種越甜,短短幾年間,市面上的葡萄,糖度就增加了4至5度,當水果太甜,就遮掩原本帶有的酸味,失去了水果原本的風味。

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翁震炘表示,有些水果確實非常甜,比如有小番茄糖度達18度,葡萄達20度以上,甜瓜、哈密瓜糖度也都有20幾度,甚至有鳳梨釋迦糖度高達26度,比甘蔗的24度更甜。

陳季駿表示,水果的糖度可以透過品種選育、栽培技術控制,同一品種,在不同環境、不同肥配下糖度就不一樣,以番茄來說,氮肥不要太多、日夜溫差大,番茄就會好吃;鳳梨是熱帶水果,每年4、5、6月夏季產的鳳梨好吃,但冬天溫度太低就會非常酸。

農試所正在研究各種水果的甜酸比率,未來將透過品嘗和教育,讓民眾習慣帶點酸味的水果,既可吃到水果原本的風味,也不會因為水果太甜吃多了影響健康。

國內番茄育種專家、農委會台南農改場場長王仕賢表示,水果糖度受品種和栽培技術影響,日本認為番茄糖度9度以上就是高糖度,但國內番茄比賽時,糖度11、12度比比皆是;當所有番茄都甜,接下來就會評比風味,吃到最後是否還有番茄餘韻等。他認為,國人嗜吃甜,許多慢性病雖然與精緻飲食習慣有關,水果過甜並非單一原因。

水果吃過量 糖友糖分爆表頭好暈
2015-10-20 15:23:25 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李樹人/台北報導

水果愈來愈甜,糖友要酌量吃,防止血糖飆升。 報系資料照
分享一名糖尿病婦人頭暈、不適,被家人送至急診室,測量血壓血糖,結果發現飯後血糖飆至220,比平常140至160明顯高出許多,原來她貪吃柚子讓血糖驟升。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指出,台灣水果越來越甜,不利於糖友血糖控制,近年衛教宣導著重在量的控制,例如,一顆榴槤等於六碗飯、荔枝一次只能吃八顆,讓糖友吃水果時有所節制。

新店耕莘內科部部長裴馰指出,飲食如果沒有節制,血糖控制一定變差,如果飯前血糖與第一口飯兩小後的血糖之間超過60,就表示飲食出問題,可能攝取過多澱粉或是糖份過高的水果。

嘉義長庚醫院糖尿病衛教師曾雲鳳指出,台灣水果甜度偏高,糖友一定要有所節制。該名婦人以為柚子糖分低多吃了幾片,但近幾年柚子甜度普遍變高,讓她頭暈送急診。

水果愈來愈甜,怎麼吃才能兼顧健康又不會讓血糖飆升,國泰醫院營養師陳明玉表示,一般人每天應吃水果二到三份(每份如女生拳頭大小或柳丁大小),但糖友每天不能超過兩份。

一份水果大約有60大卡熱量,但鳳梨釋迦甜度偏高,半顆就算一份;香蕉水分較少、甜度高,半根香蕉就算是一份,葡萄一份約10至13顆。

此外,最近上市的柿子甜度很高,小小一顆就有兩、三份水果的熱量,建議一天頂多吃一顆,陳明玉建議糖尿病患,水果應與朋友分食,避免吃太多。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專員陳醒荷表示,很多人喜歡將水果打成果汁,一杯果汁可能用到二至三顆水果,喝一杯就可能超量,建議盡量直接吃水果不要喝果汁。

糖尿病患者最好是兩餐間吃水果,避免影響血糖。

如果不小心吃多了含糖量較高的水果讓血糖升高,曾雲鳳建議糖友多喝水、多休息,血糖就會逐漸下降,如果仍覺不適應立即就醫。


image
水果糖分怎麼算? 圖/聯合晚報提供

糖友不說內心話 衛教師解心防
2015-10-20 15:23:26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image
分享國內一項調查發現,糖尿病衛教師最大困境,是「病患不願意說出內心遇到的真實困境」,糖尿病衛教學會引進「丹麥Steno糖尿病對話卡」,並與卡內基合作,讓糖友卸下心防說真話。
嘉義長庚醫院糖尿病衛教師曾雲鳳指出,傳統門診衛教,常需猜測病患想法,無法得知糖友心中真正感受,如果使用對話卡,糖友選擇最符合自己現在想要表達困境的卡片,問題往往可在敘述中獲得解答。

一名10歲女孩小馨罹患第一型糖尿病,血糖控制穩定,一次衛教課程中,她從眾多對話卡中,挑出「我聽過許多控制糖尿病的方法,但不知道誰說的才是對的」卡片,經衛教師深入瞭解,發現她的疑惑。

原來小馨奶奶聽說青草茶可改善糖尿病,過去半年每天都給孫女喝一杯青草茶,讓認真接受衛教課程的小馨十分困惑「喝青草茶,能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控糖是一條漫長的路,除了遵醫囑用藥、調整生活習慣,糖友也需多多參與團體衛教活動,臨床發現藉此可提高糖化血色素達標比率。

大部分國內病人不願在公開場合說出自身罹病經驗及真實感受,透過「丹麥Steno糖尿病對話卡」,可以讓醫病關係不再諜對諜,幫糖友找出血糖失控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