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漲水價 治缺水之必要
2015-03-28 14:09:59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
國際水協會(IWA)最新調查公布,全球29個主要國家,各國自來水價平均一度新台幣43.84元,台灣每度9.23元,僅達世界平均值的五分之一;正值缺水時刻,凍漲21年的水價,此時應有理性討論調漲的空間。

我國上次調漲水價是1994年,由平均每度6.6元漲至9元;三年後,因計價方式調整,每度水價調為10.5元。不過,台北市由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供水,水價每度為8.5元。這兩個數字,不但低於世界平均值,台水公司水價還低於供水成本,每賣一度水賠2角,賣愈多,公司財務反而惡化。

台水高層說,今年水荒,台水已支付6.9億元農業休耕補償,限水實施後,台水每天又要向北水處購水45至47萬噸,預見今年虧損勢不可免。

水事業長期虧損,雖飽了人民荷包,卻可能傷了飲用品質與供水安全。去年台灣漏水率高達18%,每年管線汰換率也低於世界標準,有人形容「台灣是水資源的過路財神」;但沒說的是,台水公司財務長年虧損,水管修漏全靠舉債因應。日本東京之所以有傲人的3%低漏水率,原因是有比台灣高出六倍的水價,拿了三分之一用於汰換管線,應驗要馬兒跑,也要讓馬兒吃草的道理。

水價偏低,也不利新興水源開發。經濟部水利署的研究報告指出,到2031年,我國供水缺口約210萬噸,且集中在人口稠密、高耗水工業進駐地區。儘管政府推動再生水、海淡廠已有一段時間,但因不具經濟效益,發展牛步。

全球氣候變遷,旱澇交替頻仍,無水可用不只發生在旱季,颱風一來,水庫原水濁度飆高,淨水設備難以因應,也會出現供水危機,2009年莫拉克風災,就造成南台灣70萬戶停水。十年大旱,敲響水資源管理的警鐘,建立節水社會是不可迴避的課題,綜觀國際經驗,以價制量將是「必要之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